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王德文:实干勾勒乡村振兴“工笔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德文(左一) 男,蒙古族,47岁,中共党员,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水泉镇党委书记。

  我叫王德文,现任辽宁省喀左县水泉镇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我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民生发展大计上,和镇村干部群众一起努力拼搏,走出了一条靓美乡村、惠泽百姓的振兴之路。

  农民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体,摆脱贫困、振兴乡村,首先要提升他们的精气神。于是我走村串户,实地了解情况,通过争取美丽乡村、节水增粮等项目,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几年间,全镇新建村部办公楼6处、村级文化广场20个、文化大舞台3个、便民停车场3处;硬化镇村公路、巷道148公里;安装路灯758盏,实现了硬化亮化全覆盖;栽植各类风景树10万余株、花卉100万余株,使“开窗见绿、开门闻香、移步见景”的美好憧憬变成现实。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干群精气神大为改观,村干部从过去的“逼着干”到现在的“比着干”,群众从以前的“躲着走”到如今的“帮着忙”,讲卫生、爱家园、睦邻里、崇德善的新风尚正在悄然形成。

  要想各村都能齐头并进发展好,必须在村班子建设上狠下功夫,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我抽出大把时间,走访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建议,真正把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选进班子,把外出经商企业家、本地大学毕业生或本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选拔培养为村书记。在我的推动下,水泉镇先后调整村书记3名,全部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能人型村书记达100%。2013年以来,全镇7个村党支部中,当选县人大代表1人、县人大常委1人,水泉村党支部书记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1名村书记当选副镇长,2名村书记当选镇党委委员。

  水泉镇位于县城北部,有依山傍水、绿水青山的美誉。我和班子成员几经调研,确定了“生态兴旅、以旅促农”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我们率先在南亮子村成立开发有限公司,建民宿、栽荷花、购游船、建果园,依托凌河第一湾和鸽子洞古人类遗址,打造了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依湾农家”景区,2020年旅游收入超过60万元,成为辽宁省唯一入选全国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的村子。水泉村因弃荒棚租金问题引发群众上访,我带头入户走访,在妥善处理基础上,积极引导水泉村进行土地流转,通过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发展花海观光和果蔬采摘项目,村集体增收50万元,2018年获批国家AAA级景区。目前,通过发展光伏产业、乡村旅游、特色种植、设施农业等项目,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

  岁月可忆,未来可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注定不是乘凉者,而要成为振兴路上的拓荒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中央绘好了“大写意”,接下来需要我们镇村干部以实干为笔、汗水为墨,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工笔画”,把忠诚与担当写在田间地头、写进群众心坎!

走近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09: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