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坚守理想信念 砥砺初心使命——“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军”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理想因坚守而远大,初心因磨砺而永恒。理想信念是具体的、实践的,只有见诸行动、担当作为,才有说服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百年风云,激荡如潮;百年奋斗,铸就伟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弄明白“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清楚“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好经验、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理想信念犹如一道耀眼的金线贯穿始终。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朝气蓬勃,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就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革命战争年代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之力。党的历史是一座红色基因库,是熔铸信仰、重温初心的鲜活教科书。要时常向历史回眸、向过往凝望,叩问初心、追问使命,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砥砺“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的坚定信念,涵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厚培“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忠诚担当。

  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要把理论武装作为终身必修课,时常品尝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味道”,使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成为不断强化理想信念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的最好教材。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践行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井冈山上“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再到抗疫斗争中“不放弃一名患者”,共产党人讲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从来不是搞自我“体内循环”,而是要走到人民中、落到为民服务上,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和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党员干部要厚植“人民至上”情怀,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感情,始终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民生温度守好人民的心。

  理想因坚守而远大,初心因磨砺而永恒。理想信念是具体的、实践的,不是空喊的口号,更不是装点门面的盆景,只有见诸行动、担当作为,才有说服力、感召力和生命力。要锻造干事创业的铁肩膀和真本领,敢接“烫手山芋”,能啃“硬骨头”,不做“躺平干部”“佛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风险挑战勇于接招,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旗帜鲜明敢于发声,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理想信念不会自然保质保鲜,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践行初心使命是终身课题,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信仰之树常青,让初心之花绽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0: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