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任书记接力赛脱贫——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沙地乡秋木村第一书记甘声鸣、李贵俊、杨腾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湖北省恩施市委组织部作为精准扶贫联系牵头单位开始选派干部进驻沙地乡秋木村,首任驻村第一书记为甘声鸣,到2020年,接力棒已由第二任书记李贵俊交到第三任第一书记杨腾钦手里。三任书记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历经5年的接续拼搏奋斗,秋木村实现了党建强、农民富、村庄美的嬗变。

甘声鸣:我带支部强起来

  “像打了鸡血一样,脚踩风火轮,工作连轴转。”再次来到秋木村村委会,甘声鸣为村干部高效的节奏连连点赞。回想起2016年第一次到秋木村报到的场

  景,甘声鸣仍不免唏嘘。村委会破旧不堪,没有一个像样的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年纪普遍偏大,缺少发展后劲。

  “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甘声鸣下定决心,组织部驻点的村,一定要建强支部,激活发展引擎。随即,甘声鸣启动了“五步走”整改计划:第一步,招录培养本村的年轻后备干部跟班锻炼;第二步,组织“夜学夜会”,把村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上来;第三步,对原服务功能不健全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第四步,将原来的大支部改设为总支下设3个支部,分片开展联系群众工作;第五步,对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激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地发展能人何文忠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干部的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0岁调整为35岁,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干部有4人,新招录3名村级后备干部。2016年8月,新建成的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始投入使用。人员结构的变化和能力素质的提升,使村级党组织的整体合力显著增强。村干部主动沉下去,分组分片召开小组会、屋场会300余场次,村民终于找到了可以信赖的“当家人”。

  2017年下半年,因工作需要,甘声鸣被调整到市委组织部的另一个帮扶村驻点扶贫,将接力棒交到第二任第一书记李贵俊手中。

李贵俊:我帮村民富起来

  在秋木村,有块著名的茶园,被当地村民戏称为“三栽三挖”茶园,因为对发展茶叶缺少信心,村民一度“栽了挖,挖了栽”。产业不发展,其他是空谈。为打破这一僵局,第一书记李贵俊联合其他单位想办法出点子,首先决定把村民丧失的热情和信心找回来。

  2018年5月,秋木村第一届采茶比赛在驻村“尖刀班”(工作队队名)和帮扶单位的筹划下开启了,200余名村民参赛,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市委组织部主动买单,为选手购买了除草机、茶叶肥料等奖品。2019年,秋木村第二届采茶比赛又如火如荼地展开,去年还在观望的村民如今已变成茶农,并自发地在茶叶基地上挂起“争当贫困户,不如种茶树”的横幅。思想观念转变了,还要有市场主体做支撑。李贵俊带领驻村“尖刀班”跑断了鞋底子、磨破了嘴皮子,最后成功引入两家茶企,成立楚蕊茶叶专业合作社和维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看到驻村“尖刀班”动了真格,村民们的态度也有所转变。在群众会结束后,村民争相与合作社签订入社协议。如今,维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茶园已经成为星巴克的抹茶基地,2020年已生产三四千公斤抹茶销售到上海,还生产了1.5万公斤绿茶和红茶销售到武汉、杭州、北京等地。两家合作社带动全村3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年平均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4000元。

  长年穿梭于田间和车间,李贵俊的脸被晒得黝黑,秋木村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脸黑心红”的书记。2019年4月,由于在秋木村扶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李贵俊被提拔到另一个单位,将接力棒交到第三任第一书记杨腾钦手中。

杨腾钦:我促村庄美起来

  “我爱我家怎么搞,其实很简单,捡干净,摆整齐。”杨腾钦为了让村民搞好卫生,开始自编顺口溜在村里传唱。支部强起来了,村民富起来了,还要让村庄美起来。通过长时间入户走访,杨腾钦了解到,村民迫切需要一个和谐美丽的新家园。小环境的改善源于大环境的改变。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秋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实现大升级,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一幅美丽恬静的山村画卷慢慢铺展开来。村里陆续新建9个小引水工程,新建小水窖24处,基本实现了“一管清水到农家”的目标。

  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和柏油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现象在秋木村已成为历史;网络实现通信无死角,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实现全村4G无线网络全覆盖,光纤有线网络主线接入全覆盖。一串串数据真实记录了秋木村环境的变化,而村民的变化则洋溢在他们的笑脸上,镌刻在他们的内心里。

  “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他们能带领我们村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真是没想到。”汪兴是秋木村的村民,原本持怀疑态度的他慢慢相信了扶贫干部,开始感激党的好政策。后来,他主动协助“尖刀班”开展扶贫工作,有一天入户调查到深夜后,他返回家里开始写入党申请书,直到凌晨。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