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织指哪我“战”哪——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第一书记黄友兰自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叫黄友兰,今年54岁,退役军人,现为湖南省郴州市派驻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2013年以来,我已在扶贫一线战斗了近8年,大家都叫我“扶贫专业户”。这8年来,我先后担任过3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1

三合村:探索“村企合一”模式,造就全国美丽乡村

  2013年3月,我主动请缨,到郴州市北湖区三合村参加城乡统筹发展工作。在这里,我以党建为引领,确定了三合村发展的主题,即“唯美三合·森林湿地生态村”“爱尚三合·婚纱摄影艺术村”“人文三合·乡土乡情体验村”,实施“村企合一”模式,被上级部门列为经典案例,获二等奖。

  村级企业三合乔龙公司在2013年、2014年两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为村里增加就业岗位319个,被授予郴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湖南省5A休闲农庄称号。三合村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乡村、湖南省城乡统筹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1

青竹村:从贫困村到湖南精准扶贫示范村

  当我带着丰收的喜悦,准备回单位之际,局领导找我谈话,要求我去桂东县青竹村帮带3个月。这一带,又干了5年。

  青竹村是全市出了名的贫困村,有贫困户106户338人。“黄泥抖成的墙,茅草盖成的房,寒冬腊月卖木炭,光棍排成行。”这句民谣,是对青竹村贫穷的真实写照。

  除了有一个炎陵县的经营者在这里租地种黄桃外,村里没有任何其他产业。只有产业发展了,贫困户的口袋才能鼓起来。通过走访调研,多方考察,我发现黄桃市场价格很高,能卖到6元一公斤,村里土壤、气候都适合种植,加之其他地方种植少,可以大力发展。另外,城市对农产品的品质要求高,可以鼓励农户养土鸡。我与村里党员干部商量后,决定带领村民种黄桃、养土鸡。我和党员到乡亲们家里,苦口婆心做工作,掰着手指头算经济账;组织村民到市里学习养殖技术、考察销售市场;还免费为愿意养鸡的贫困户提供鸡苗,大大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

  村里有个贫困户罗桂前,当时领养了300只鸡苗,但是由于没掌握科学养殖技术,鸡接二连三死亡,他对养鸡失去了信心。为了重振罗桂前的信心,我请来专家指导,手把手地教他搭建鸡棚、调配饲料和疾病防治等技术。如今,他成了全村有名的养鸡大户,还搞起了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

  种植黄桃是个技术活儿,挖坑、施底肥、放苗、培土、修枝剪叶等,每一个环节都有一定的规矩。我邀请炎陵县种植黄桃的师傅现场讲授、手把手指导,让贫困户全面掌握了黄桃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现在,全村黄桃种植面积达1800亩,仅此一项,每年可为贫困户每户增收6000~8000元。

  我们趁热打铁,先后引进了梅花鹿、藏香猪、肉牛、高山禾花鱼等养殖项目,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2017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9839元,被评为湖南省精准扶贫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

沤菜村:下好全村脱贫“三步棋”

  2017年5月,组织上又安排我转移扶贫战场,到桂东县沤江镇沤菜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沤菜村共有2113人,2017年有贫困村民352人。沤菜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多,不好管理;合村不合心,村委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怎么办?我左思右想,彻夜难眠。最后,我决定下好“三步棋”。

  第一步棋,班子引领,凝神聚力。我积极向镇党委汇报,利用支部换届的契机,选举了2名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调优配强村“两委”成员,5名村干部平均年龄40岁。同时,我们通过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人心齐泰山移,一些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迎刃而解。

  第二步棋,盘活资产,筑巢引凤。老村部有500平方米建筑面积,闲置多年,我们觉得太浪费,便筹资20万元对其进行改造。之后,我努力协调引进金钻手袋厂在新改造的村部创办扶贫车间,解决了30多名留守劳动力的就业难题,每人每月工资2 000多元。

  第三步棋,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把不在规划区内的边角地带、抛荒地等近千亩零碎地打包流转给村里,再由村里溢价出租给投资商种植药用牡丹,建立了近千亩牡丹园,既让大量闲置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又美化了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生态旅游爱好者来村里休闲度假。

  当时,在沤菜村的短短7个月时间里,我们自加压力,堡垒一个接着一个攻,硬骨头一块接着一块啃。我们先后扶持产业大户发展电商平台,销售黄桃、水晶梨、土鸡等农副产品;引进企业委托帮扶贫困户116户;成立合作社种植黄桃、水晶梨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7万元,全村共有213人在2017年实现脱贫。

又战青竹村

  2019年年初,组织上又安排我到青竹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青竹村已旧貌换新颜,这里山美水美、气候宜人、基础设施完善,仅农家乐就发展了29家。青竹村成为农家休闲和避暑度假的新胜地,2019年全村实现旅游收入400余万元,成为村民创收新的增长点。

  为了让青竹村的子子孙孙铭记党恩,我们组织编写了《青竹村志》,把青竹村的脱贫历程、先进人物、山乡巨变、产业项目发展等载入史册。

  扶贫工作中,我有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2019年5月的一天,我和村支部书记驾车去县城参加会议。车子行驶到三千湖沿湖路段,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巨响,我预感到是山体滑坡,赶紧叫村支部书记加大油门往前冲,只见一块巨石从山上滚落下来,砸中了车子的后轮眉。如果我们反应慢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有人说我傻,这么多年到村里受苦受累,究竟图什么。我图什么,我就图一点,那就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只要组织需要,我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