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五 农历冬月廿一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

  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群众的认可最宝贵

  >党员齐带头 培育好风尚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充分预见到在全国执政面临的新挑战,早在解放战争取得全国胜利前夕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就向全党提出,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党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和知识培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要求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增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党开展整风整党,加强党内教育,整顿基层党组织,提高党员条件,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贪污浪费。党高度警惕并着力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坚决惩治腐败。这些重要举措,增强了党的纯洁性和全党的团结,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累了执政党建设的初步经验。

  【手机短评】

  群众的认可最宝贵

  ----------

  随着各地换届工作陆续展开或完成,一批批干部经组织任命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有位老同志说得好:“这只是个开始,组织的任命在纸上,群众的任命在心上。”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相较于严格遵循程序进行的考察任用,群众的口碑、支持是无形的,却也是真实而持久的。现实中,绝大多数干部都能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有极少数干部对来自群众的评价不太看重。有的觉得群众的看法和评价无关紧要,决定不了自己的升降去留;有的认为群众期望高、诉求多,要想得到他们的认可不容易,于是不积极主动地去追求;有的甚至内心委屈,认为自己常常“流了一身汗,还是不好看”,群众不领情,等等。其实,群众的认可与支持最真实、最宝贵,含金量高、得之不易,每一名干部都应孜孜以求。要让群众说好,干部得先干好。群众心中有杆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干部,就是要干字当头、干字为先。以百姓心为心,经常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样的干部,自然能够收获好口碑。群众的认可是一种真情流露,来之不易。它源自老百姓对干部长时间的观察、了解,是从实践中来的,更是从切身感受中来的。对此,每一名干部都应细思之、笃行之。

  【基层党建】

  党员齐带头 培育好风尚

  ----------

  “家里需要整理,有几件东西抬不动,还想打扫一下卫生。”前不久,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87岁独居老人张郁馥拨通了“一键呼叫”。接到求助后,党员志愿者杨炳琴和几名同事马上赶往张郁馥家。“张阿姨,我们打扫房间要开窗子,您披件外套吧……”杨炳琴和几名志愿者动作麻利,帮着老人打扫卫生、整理物品,还给老人做了按摩,并详细询问健康情况。杨炳琴今年61岁,也是一名退休老人。退休前,她就经常以党员身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到敬老院服务老人、关爱孤残儿童等。退休后,她第一时间加入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成了她的生活常态。据了解,滨河社区有5个居民小区、42栋居民楼,常住人口371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177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94人。为推动解决一些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滨河社区2019年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据67岁的党员志愿者胡希英介绍,志愿服务队共有48人,其中党员17人,退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占多数,平均年龄64.5岁。“我们队伍里的老党员,退休后仍然在社区发挥余热,始终保持党员本色。”胡希英说。为进一步扩大老党员模范带动作用的辐射面,滨河社区还创建“时间银行”,鼓励大家“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免费享受服务”,激发社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图说中国】

  实事办到心坎上

  ----------

  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积极推广“幸福码”系统,统筹协调人社、医保、教育、住房保障等多部门资源,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困难群众通过扫码,可以在线申请低保、临时救助等,并查询相关政策。全区已探访关爱困难群众2381户次,主动发现困难351件、已救助203件,发放救助资金98.9万元。下图为青年党员助农志愿服务队帮助当地村民收割水稻。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2月2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中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之一、“壮族人民的好儿子”韦拔群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50集)——探月精神:圆梦九天揽月 勇攀科技高峰。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