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孙成方:守护好这片海,就是我的事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成方 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浙江省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一级主任科员。

  我叫孙成方,是浙江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的一名渔政执法人员,从事渔政执法、护航护渔整整40个年头,累计航行3万余小时,航程20余万海里。很多人不解,40年一条船一片海不枯燥乏味吗?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道理其实很简单。从大的方面讲,我是一名党员,组织上需要我在这个岗位,我就得在这儿。从个人情感讲,我在海边出生成长,天性亲近大海。守护好这片海,就是我的事业。

  象山石浦港是中国四大渔港之一。每年一到休渔期,护渔执法压力就成倍增加。“今天不吃子孙鱼,明天子孙有鱼吃。”抱着这个朴素的想法,我们昼伏夜出,每天至少航行10多个小时,和偷捕渔船斗智斗勇。2005年起,我担任中国渔政33205船大副,随船从事海上渔业巡航执法和海难救助工作。这些年来,我们船共开展执法检查4000余次,查获违法案件800余起;救助拖带遇险渔船615艘,营救遇险渔民481人,挽回经济损失3800余万元。

  2018年8月的一个凌晨,我们在雷达中发现,有渔船趁夜偷捕。为了不让偷捕渔船察觉,我们提前关闭航行灯,驾驶执法橡皮小艇驶向偷捕渔船。快靠近时,偷捕渔船发现了我们,立即斩断网绳、扔下网具开船逃逸。我们加足马力追赶,通过高音喇叭喊话,要求对方停船接受检查,但偷捕渔船暴力抗法,三四个渔民用长棍、啤酒瓶、粗缆绳等袭击我们。近4个小时追赶、4次尝试强靠渔船后,我们终于抓住机会,从船尾跳帮上船,将10余名涉案人员押解回港,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执法无情不怕得罪人,海上救人也要救到底。2016年11月,一天凌晨2点多,我们执行巡航任务时,接到海上救援报警信息,原来,一艘海上作业渔船上,有渔民头部受伤、危在旦夕。当时,仪表盘显示风力将近9级,浪头足有4米高。时间就是生命!我毫不犹豫驾驶渔政船往前冲,将受伤渔民成功解救上岸,争取到最佳治疗时间。上岸后,我精疲力尽,腰椎间盘突出发作带来的疼痛使我差点栽倒,但内心却无比温暖快慰。每个渔民身后都有一个家,他们伤不起,能在他们需要时伸出援手,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荣光。

  常年坚守这片海,对家人多了亏欠。妻子常说:“陪船的时间比陪我多。”结婚30年,我几乎没有一个节假日和家人一起出游,就连春节走亲访友,也不敢多逗留,就怕海上有突发状况来不及赶回。

  2020年春节,我和家人正吃团圆饭,电视里播报了疫情消息,我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万一疫情从海上突破,后果将不堪设想。果然,值守港口的任务第一时间下达。我火速归队,连续5天值守,不分昼夜检查进出港渔船,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网。

  除了护渔和救险,抗台防灾也是家常便饭。象山三面环海,饱受台风侵袭之苦。每次台风来袭,石浦港都是风急浪高。我们顶着大风大浪,无数次往返港口和锚地,对避风渔船进行查勘点验,帮助运送抗台保障物资。有人说台风天行船太危险,但想到渔民兄弟期盼的目光,我没有任何理由退缩,再难再险也要第一个顶上去!

  40年护航护渔,对这片海比对自己家还熟悉。有几次巡航执法时没有电子海图,我凭记忆立马就把海图画出来,徒弟们称我是“活导航”。我们是渔区平安、渔民富裕路上的护航者,要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这片海、撑好这艘船,劈波斩浪再出发!

走进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0: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