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敢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拓新局——“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军”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赶考,“赶”的是初心使命,“考”的是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锤炼知重负重的铁肩膀,以坚定的初心使命、强烈的责任担当,鼓起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敢于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锻造了一种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的精神品质。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走好新的赶考路,需要锻造更多勇于担当作为的“赶考人”。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担当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就承担着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使命。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一大批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为苦难的人民点亮了黑暗中的一盏明灯;艰苦创业的建设时期,无数英雄模范人物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领群众绘就了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波澜壮阔的改革阶段,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闯出了“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之路;砥砺奋进的新时代下,正是因为敢啃“硬骨”、敢于涉“险滩”,我们才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成果。赶考,“赶”的是初心使命,“考”的是责任担当。新的赶考路上,不可避免会遇到“娄山关”“腊子口”,“黑天鹅”“灰犀牛”也会不期而至。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锤炼知重负重的铁肩膀,以坚定的初心使命、强烈的责任担当,鼓起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谷文昌“不治服东山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因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越是艰险越向前,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风采。信之愈坚,行之愈笃。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用思想之光引领行动自觉,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要修好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从党史中汲取丰厚的思想滋养,解锁百年党史背后的精神密码,对标对表革命先烈,对标对表先进典型,见贤思齐勇挑重担,涵养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干事创业,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成事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干部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从“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势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到“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再到“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言之殷殷,情之切切。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党员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真刀真枪锤炼过硬本领。本领从学习中来,要加强学习、苦练内功,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发力,促进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知识素养,增强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本领从实践中来,要强化实践锻炼,注重基层历练,主动到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改革攻坚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敢于斗争显风骨,勇于斗争见担当。从陈树湘“断肠明志铸忠魂”到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从江竹筠“粉身碎骨浑不怕”到邱少云“烈火真金铸英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冲锋向前、使命在肩,进行了顽强的斗争,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壮美诗篇。现如今,我们面对的生死考验少了,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直面的矛盾、风险、挑战并不少,同样需要拿出敢于斗争的胆魄和勇气。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要培养顽强的斗争精神,淬炼坚韧的斗争意志,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症结问题,扭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把矛盾问题当成“试金石”,把困难挑战当成“营养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0: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