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一 农历冬月廿四 乡村振兴专刊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把粮食安全的基础夯得更实

  >科技下乡激活内生动力

  【要闻简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在中国国家话剧院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给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回信,向国家话剧院全体演职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在这个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包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在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这些独创性理论成果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

  【手机短评】

  把粮食安全的基础夯得更实

  ----------

  又是一个丰收年!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百分之二,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的粮食生产闯过了倒春寒、病虫害、洪灾、旱灾等多个关口,来之不易的丰收背后,是政策好、科技强、人努力等多种因素在协同发力。正是因为粮食生产季季接续、茬茬压紧、环环紧扣,才实现了粮食总产量在连年丰收的高起点上再创新高。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应当看到,虽然我国粮食安全总体上是有保障的,但随着人口数量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趋紧,粮食产需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结构性矛盾也将长期存在。面向未来,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仍有待进一步巩固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一方面,必须坚持大历史观,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确保粮食面积、产量不掉下来,供给、市场不出问题,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和回旋余地。另一方面,必须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从吃饱向吃好、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转变,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生产结构,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不只保数量,还要保多样、保质量,推动粮食生产由“积累量”向“提升质”跨越。

  【乡村振兴】

  科技下乡激活内生动力

  ----------

  曾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令当村很贫困,村里的地“碗一块,瓢一块,一个草帽盖三块”。如今,在“科技+产业”的助力下,令当村发展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产业村”。扶贫先扶智、科技促增收。令当村的变化,得益于自治区科技厅充分发挥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在村里培育和发展高山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广西着力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按照“提能力、建队伍、送科技”的思路,服务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专题培训、指导一线生产、推广实用技术、引进科技成果……一系列举措,把先进的生产技术送到千家万户。有了技术指导,山区群众不用外出务工,在自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科技资源有效转化为致富动能,切实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以科技下乡推动农村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转型,将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铺展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

  【图说中国】

  道路畅 乡村兴

  ----------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对农村公路运营、管护力度,大道小路连点成线、连线成网,方便沿线群众出行,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下图为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美丽的乡村道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