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和天堂村的故事——广东省乐昌市坪石镇天堂村第一书记黄召武自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5月,广东省要选派一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到贫困地区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我在东莞市清溪医院任办公室主任。由于从小在农村长大,为了回报农村,我自愿申请到乐昌市坪石镇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到了坪石镇,我被分到该镇面积最大、最偏远的天堂村。这是一个面积有73.18平方公里的山村,海拔在600米以上,村民以种植黄姜、水稻以及高山水果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驻村之后,我开始琢磨如何开展工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之前从未接触过农村基层工作,也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刚来到天堂村,我心里没底。在经历近一个月的走访后,我终于进入驻村扶贫工作的状态。

健康扶贫,引导村民走向健康生活

  在走访过程中,我发现天堂村不少村民患有风湿疾病,这与这里的高山气候有很大关系。一年当中,当地至少有4个月是严重的浓雾天气,潮湿程度可想而知。由于天气严寒和潮湿,不少村民有酗酒的习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下定决心,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向村民宣传健康生活知识。我打印了健康知识宣传册发到每家每户,对那些患有基础性疾病和慢性病的村民,建议他们定期到镇卫生院检查,定期吃药。同时,我还邀请自己的派出单位——东莞市清溪医院组织医疗专家团队,到天堂村开展义诊活动,为贫困户送医送药;对口帮扶的工作组清溪镇卫生健康局每年也都会组织1~2次大规模的义诊活动。慢慢地,村民的健康意识有了大幅度提升。

修渠造路,解决饮水、出行等民生问题

  天堂村地处粤北石灰岩地区,地表储水能力差,每到下半年,干旱愈发严重,寻找水源也成了村里的头等大事。我和村干部一起,进入深山寻找到水源,并克服重重困难,硬化了一条700多米长的高山水渠,解决了天堂村吕家组周边300多亩水田的灌溉以及周边3个村民小组近600人的饮水问题。

  在解决灌溉、饮水问题的同时,我和村干部一道,着手硬化村里一条1.8公里长的村道。该村道连接天堂、新田等4个村民小组,原来是一条不足2米宽的泥土路,平时仅能够通行摩托车、拖拉机,其余的机动车辆无法通行,一到下雨天,更是所有车辆都无法通行。

  为了硬化这最后的1.8公里,我和村支部书记一起找到当地的公路部门,多次向乐昌市和坪石镇的领导反映,最后争取到了硬化指标,由当地财政和东莞扶贫资金各出资36万元,顺利完成了这条村道的硬化,结束了从村委会到新田等4个村民小组需绕道邻近镇的历史,来回一趟所需时间最多可缩短近2个小时。

精准帮扶,助贫困户找到人生价值

  天堂村贫困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残疾人,劳动能力差,脱贫难度很大。

  刚驻村时,我重点为残疾贫困户制定了帮扶措施。其中聋哑人邓细根的妻子也是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一家5口人蜗居在破旧的泥砖房里,全靠邓细根一人的种养收入维持生计。

  有一次入户走访时,我通过文字和邓细根沟通,发现他之前上过聋哑学校,学会了理发的手艺。当时,他家正在实行危房改造,我建议他把厨房从中间隔开,外面做理发室,里面做厨房。邓细根采纳了我的建议。2020年2月,邓细根家的理发室正式开业,平均每天有10多位村民前去理发,一个月下来就有几百元的收入。自从开起理发室后,邓细根的眼中充满了希望,仿佛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消费扶贫,强化农产品品牌意识

  天堂村盛产西瓜、鹰嘴桃、黄金奈李等优质高山水果,在周边地区具有一定的名气。2020年上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往年不愁销路的水果面临滞销。我通过对口帮扶的清溪镇扶贫办、卫生健康局、清溪医院等单位,加大对天堂村出产的水果的宣传力度。在清溪镇官微“最美清溪”发出商品销售信息,发动清溪镇对口帮扶的单位职工积极购买。

  当时,很多村“以购代捐”,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在拟订价格时,不少村民建议也采取这种模式。但是,我考虑到天堂村每年生产的优质高山水果近50万公斤,可以借助消费扶贫的机会,按照市场的价格,将水果销往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打响“天堂水果”的品牌,形成长效机制。最终,村民们采纳了我的建议。天堂村的高山水果在销售过程中大获全胜,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确保了农民的收入。

  截至2019年年底,天堂村30户贫困户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000元,是2016年建档立卡时的3倍多;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超过了12万元,是2016年的4倍多,并在2019年年底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6: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