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8人联名捺手印挽留他——记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申安村第一书记罗旺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扶贫4年多来,罗旺彬同志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着重抓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申安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进步……我们申请罗旺彬同志继续留任申安村第一书记职务,并通过陆屋镇党委向灵山县委组织部递交申请书。”

  2020年2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申安村“两委”干部、贫困户和村民代表共28人联名捺上红手印向陆屋镇党委申请把罗旺彬继续留在村里担任第一书记。

  这沉甸甸的申请书,足以看到村民们对罗旺彬的信任和期盼。罗旺彬的精准扶贫改善了申安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更舍不得罗书记离开申安村。

  罗旺彬是一名退伍老兵,20世纪90年代曾在武警四川总队下属支队服役。2016年到申安村参加扶贫工作以来,为了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罗旺彬时刻铭记人民子弟兵那句“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带领村“两委”干部制定了申安村脱贫攻坚工作规划,有条不紊地打响脱贫攻坚战。

从贫困发生率14.7%到“两不愁三保障”

  申安村是“十三五”时期的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49户684人,贫困发生率14.7%,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为完成脱贫指标,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罗旺彬把建设基础设施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

  2018年,罗旺彬和村“两委”干部研究决定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选址确定在村委旧办公楼外的一大片空地上,但该土地尚有纠纷,产权未明。

  怎么办?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罗旺彬上门与村民沟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阐明利弊。经过罗旺彬的耐心工作,村民们的纠纷解决了,建设公共服务中心的场地落实了。

  罗旺彬又协调联系国家税务总局灵山县税务局和灵山县工信局两个帮扶单位,筹集了23万元的建设启动资金,于2018年5月加建和装修好一栋约500平方米、共两层的公共服务中心办公楼,终于把摘帽的硬性指标解决了。

  “罗书记真是我们村的好书记,办事雷厉风行,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为我们实施了修路修桥、建设住房、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这可是群众看得见、最认可的扶贫。”申安村党支部书记施显光称赞说。

  近年来,罗旺彬共整合投资1 000多万元修建了3.5米宽路面的水泥硬化道路共9.5公里,5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中心新办公楼,配套修建甘蔗产业园的水泥路和排水渠,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帮助群众住上稳固的房子……

  道路桥梁建成了,房子稳固安全了,群众的收入提高了,脱贫攻坚的幸福感逐渐增强。经过上级审定,2018年申安村整村正式脱贫摘帽,村民的“两不愁三保障”很好地得到了落实。

探索一条龙的产业扶贫模式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罗旺彬把产业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组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协作产业发展,动员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2020年1月3日,正值甘蔗收割季,罗旺彬组织人员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卢业雄的甘蔗种植基地帮助砍伐、装运、销售。“我这近15亩的甘蔗,不但得到扶贫产业奖补资金,而且第一书记帮助联系销售,2020年收入能有4万多元,真是太好了。”卢业雄一边搬运砍伐好的甘蔗,一边高兴地说。

  经过努力,申安村于2019年年底形成以糖料蔗种植合作社为龙头,农民分散承包种植,企业定期收购的发展模式,成功实现了“致富能人带动、甘蔗种子护理、化肥物资配套、技术专家指导、砍伐运输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符合申安村实际的产业发展大道。

  目前,全村1 100多户农户大部分都种植甘蔗并与企业签订了收购协议,种植总规模达3 000亩,是全县种植甘蔗最多的贫困村,每亩收入达到3 000元左右,全村甘蔗种植年销售收入约为900万元。其中,全村有69户贫困户年收入过万元。2019年,全村贫困户共获得甘蔗产业奖补资金25.7万元。

  “我们村最好的特色产业就是这3 000亩甘蔗产业园,群众的收入稳定了,罗书记功不可没。”申安村文书、创业致富带头人、甘蔗销售负责人施显国称赞道。罗旺彬备受赞誉不是没有道理的。他多措并举筹集85万元财政帮扶资金投入合作项目,为村集体经济每年收益8.36万元;为100多户贫困户争取到扶贫产业奖补资金80余万元。他为贫困群众申请举办了10余次技能培训班,为贫困群众办理残疾证以申请补助和民政救助物资……

  截至2020年6月底,申安村已有146户贫困户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04%,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6万元以上,每户贫困户均发展有一项产业,群众正迈步奔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按照惯例,扶贫工作队队员的选派任期一般为两年。自2016年3月为第一书记,罗旺彬连续4年多的两届扶贫工作任期将满。

  “在脱贫攻坚战没有完全取胜时,作为第一书记,人民需要我,我就继续战斗,时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罗旺彬坚定地说。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