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中共中央批准兴建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

微信扫一扫 ×
218ed089561640219246435e778b4fff

图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

  1970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批准兴建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1981年1月,一期工程宣告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1980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对正在建设中的葛洲坝工程进行报道,您现在听到的,是由著名播音员王欢播送的《中国建设》节目。

  王欢:正在建设中的我国最大的电站长江葛洲坝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270万千瓦,去年进展迅速。有两台容量各为17万千瓦的发电主机已进入安装。各位听众,刚才播送的是报道《中国基本建设在调整中前进》。

图为:周恩来考察葛洲坝工程。

  为了解决湘西、鄂西、豫西、川东等地区的三线建设和工农业生产用电,1970年10月,湖北省委向中共中央提出《关于兴建宜昌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请示报告》。当年12月,周恩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和讨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有关问题。随后,毛泽东作出批示:“赞成兴建此坝”。

图为:1970年12月30日,葛洲坝水利枢纽开工典礼。

  1970年12月30日,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举行开工大典,万里长江第一坝的建设拉开帷幕。葛洲坝工程所在地宜昌很快就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十多万建设大军。这一年,34岁的邱昌黎响应号召从武汉来到宜昌,住在芦席棚,干在工地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一定要早日建成这项宏大的工程。

图为:1986年,邱昌黎(右一)与家人在葛洲坝合影留念。

  邱昌黎:那时搞建设“大会战”,几万人一起日夜奋战。没地方住,就在荒坡上搭芦席棚,顶上铺油毛毡,一个挨一个。当时的口号是“一切为了大坝,一切服务大坝。”

图为:建设中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

  由于当时中国没有修建这类大坝的经验,葛洲坝工程采取的是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方式。1981年1月3日7点30分,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工程准时开始。

  水利部原副部长 刘书田:现在宣布,截流开始!

图为:1981年1月初,葛洲坝水利工程大江截流。

  葛洲坝大江截流在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史上是一个创举,关系到工程的成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原本计划七天完成的截流任务,最终提前完成。

  纪录片解说:整整经过了36小时23分钟的激战,一条雄伟壮观的大坝巍然屹立在江面上,这是钢铁的大坝,这是力量的大坝,这是智慧的大坝!

图为:1988年12月10日,葛洲坝21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庆祝大会会场。

  历经18年的建设,1988年底,葛洲坝水利枢纽全部工程建设完工。1989年1月3日,工程宣告正式建成。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它成功解决了大江截流、泥沙问题和大流量泄洪的问题,为后来兴建三峡工程做出了成功的实践和探索。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5:31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