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二滩水电站全面建成投产

微信扫一扫 ×
a48c45b2df2743168d20f8d314d16de3

二滩水电站坝址原貌

  1999年12月26日,二滩水电站全面建成投产的消息正式发布,奔腾不息的雅砻江水,从此变成强大的电流输向千家万户。

1993年11月,二滩水电站实现大江截流

  攀枝花人民广播电台节目片段:在二滩两岸、高山夹峙,一座高240米的双曲拱坝,巍峨雄壮地屹立在雅砻江上,奔涌而来的江水在大坝内形成了一座100多平方公里的高峡平湖,湖内烟波浩渺,相当于三个长白山天池或者18个杭州西湖。

世界银行贷款合同签约

  当时由于建设资金匮乏,二滩工程一度面临搁置。国家全面改革开放为二滩带来机遇,关键时刻,世界银行提供9.3亿美元贷款,二滩工程终于得以开工。 由此,二滩水电站成为20世纪我国投产的最大的水电站,也是我国第一个大规模使用世界银行贷款,并全方位实行国际招标的工程。二滩水力发电厂总工程师郭玉恒参与了自1996年开始的二滩工程建设。

二滩水电站建设现场的国内外专家

  郭玉恒:有两三千人在这里浇筑大坝,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外国建设者,和我们中国建设者,历经42个月,一座240米高、774米长的双曲拱坝就拔地而起了。

建设中的二滩水电站大坝

  在与40多个国家的建设者协作、磨合中,二滩水电站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由194人管理整个水电站,比国家原定编制少了一千多人。时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水电专家潘家铮说,二滩工程带动了我国水电事业的全面提升。

建成后的二滩水电站大坝

  潘家铮:通过二滩工程,中国的水电企业学到了许多过去我们不知道的东西,一下子实现了一个国际接轨,为今后水电方面更好地利用外资,跟国际接轨,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二滩电站水库及库区周围的大片山地森林组成了二滩国家森林公园

  二滩水电工程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水电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四川、重庆两地也因此告别了多年的电力紧张局面,为进入新世纪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5:31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