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傅冰洁:为了天蓝地绿水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傅冰洁(中) 女,汉族,51岁,民进会员,福建省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思明大队二级主任科员。

  我叫傅冰洁,是福建省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思明大队二级主任科员,是一名扎根基层、从事环保执法一线工作的普通执法者。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在,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常在,碧海银滩、海豚逐浪常在,田园依旧、百姓安居常在,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坚守执法一线无惧艰险。在一次夜间突击执法检查中,我被三只大狼狗扑倒在地、疯狂撕咬,导致左侧臀部、右侧大腿有多处咬伤和大面积撕裂伤。因为大创面狗咬伤无法使用麻药,我强忍剧痛,接受了长达2个多小时无麻手术,打了几十针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术后半年多,因疼痛和心理应激反应,我只能靠安眠药勉强入睡,痛苦不堪。可我身体一恢复,就立即主动要求返回岗位。这件事已过去多年,尽管时常半夜惊醒,而且留下了无法长时间久坐等后遗症,但我依然风雨无阻冲锋在环保执法第一线。家人和朋友都劝我换岗,我却笃定地告诉他们:“环保执法就是要在一线拼搏,都怕事,就没人干活了。”

  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挫折不放弃。犹记得,辖区一家企业被群众举报非法从事户外喷漆,我带队实地检查时,在企业储物间发现了一把喷枪和数桶油漆,企业却仍狡辩“没有使用”。为找到直接证据,确定违法事实,我组织队员连续多日蹲守,终于在一天夜里,企业开展违法作业时,被我们现场查处。

  群众事,无小事。思明区餐饮店多,群众投诉餐饮油烟量多。那段时间,我每天一下班就直奔餐饮聚集区,在用餐高峰油烟问题最突出、投诉最多的时间段踩点取样,为了一起餐饮油烟投诉,跨越几个街道、调查几十家餐饮店,都是常有的事。我深知,给群众一个答案也许很简单,但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案,要拿出百倍热忱。经过多方努力和持续治理,辖区商业噪声和餐饮油烟投诉量较高峰年份分别下降近36.2%、92.3%。

  环保执法既要严管更要优服。一次,辖区一家水泥砖厂因粉尘被投诉,场地租赁的业主坚决不整改。数十次入户沟通,宣讲解读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站在业主角度,分析经济发展形势;利用身边的资源为业主出谋划策,帮助协调无污染的企业入驻……真心动人心,业主终于答应了转型。执法工作不能简单一罚了之,只有企业真心整改,规范经营,群众的投诉才能彻底解决,生态环境才能更优美,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越是艰苦,越见本色。虽然我是民主党派人士,但20多年来,我始终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将共产党人“红色”基因深植灵魂。今年7月,思明区的莲前、筼筜街道被确定为中风险区域,全员开展三轮核酸检测。我承担了保障61个核酸检测点危险废物处置,检查16家定点隔离酒店和4家发热门诊的危险废物管理任务,常常凌晨才能回家,遇到突发情况,还要继续视频调度疫情防控情况。因为眼睛刚做完手术,不能长时间看手机,我便让家人将微信工作群的内容念给我听,再去部署处置工作。已过50岁的我,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影响带动身边同事,共同为疫情防控做出努力和贡献。

  检查企业近万家(次),制作笔录3000余份,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00多起,无一件复议或诉讼,宗宗圆满结案……20多年来,我只是做了一些很平凡、很普通的分内事。今后我将继续用行动践行“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守护好这片蓝天碧水净土,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进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0: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