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雪域高原上的“跑腿匠”——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措美县措美镇波嘎村第一书记吴昌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好工作,一切为了群众,无愧于心。”这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措美县措美镇波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昌良3年来笃定的信念。他缺氧不缺精神,斗志高过海拔,积极探索符合波嘎村发展的新模式,想方设法为民谋福利。

“造血”产业——砖头加工厂

  波嘎村,位于措美镇东南部,距县城8公里。村所在地海拔4170~4600米,属高寒气候区,四季不分明,降雨量偏少,农业主要种植青稞、小麦等,畜牧业主要饲养牦牛、山羊等。

  波嘎村究竟适合开发什么产业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吴昌良。“措美县地处高海拔地区,没有支柱产业,经济很难发展,环境就更别说了!”波嘎村很多村民总是劝说吴昌良不要浪费力气,做无用功。

  为了找到适合波嘎村发展的产业,吴昌良多次组织村“两委”召开会议进行商讨。

  “别干了吧,很难发展起来的。”“要不就跟着县里的步伐走吧。”……村“两委”一些干部提出了带有畏难情绪的“建议”。

  吴昌良没有动摇,但是发展什么呢?他走遍波嘎村的每一寸土地,偶然发现村周边共有3个砂石厂可以供料,取料方便,辐射范围广,且交通运输成本低。2018年年初,吴昌良决定建一个砖厂,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说干就干,2018年4月,他请来华新水泥厂技术专家指导建厂,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始跑资金。

  前期工作开展顺利,可好景不长,资金筹集上出现了问题。

  “怎么办,没钱干不了事呀!”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始质疑。

  面对困难,吴昌良只身跑遍市县发展改革、财政、水利、农业农村、林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争取项目资金问题,想尽一切办法筹集资金。

  终于,好消息传来,资金问题在县政府的帮助下得到解决。砖厂有序开展建设,并于2019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群众收入有了稳步提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 400余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3万余元,2020年增长到20万元以上。

生态宜居——彰显责任担当

  村集体经济得到有效发展,吴昌良依然没有闲下来。他发现村里的自然环境没有得到有效改善。

  为了查实村貌村容村情,他几乎走遍波嘎村的每一片耕地、每一条河流、每一道沟坎。

  在村民和村委会的诸多不理解中,他提出了将波嘎村打造成为高海拔生态宜居示范村的目标,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书记项目”重点来抓,开展植树造林工程。

  措美县海拔高,树苗成活率低,所以在植树初期,很多人都不看好,认为在措美是种不了树的。但是吴昌良不放弃,跑到市林业局讨教方案,请来专家到村里进行考察。在专家的指导下,树苗成活率逐渐提升,村民们也渐渐相信了这位第一书记。自2018年以来,他组织义务植树1.1万余株、工程造林100亩、补植种草600亩。波嘎村也荣获“第五届自治区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波嘎村村民多吉感叹道:“要不是吴书记的一再坚持,村里的环境也不会变得这么好。”

  为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小型防洪水利建设等一批强农固本工程,以及通组硬化路、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吴昌良带领驻村工作队跑遍市县等有关部门,累计协调落实资金1600余万元;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他建立了卫生包片等工作机制,大力实施白色垃圾污染防治措施。波嘎村越来越美了!

“硬核”战贫——淬炼为民初心

  “哎,今年不知道能拿回多少务工费。”“家里看病又是难事。”几乎每到月底,吴昌良就会听到农牧民的担忧和抱怨。

  为知民情解民忧,他访遍了全村所有群众家庭,特别是贫困户,有的入户多达40余次。

  他主动协调雅砻投资公司为村民索朗欧珠等贫困群众解决了长期劳务输出难题,协调市人民医院专家为贫困村民桑珠治疗了白内障,为贫困村民多吉占堆申请了较大额度资金保险理赔,协调解决了拖欠农民工工资和项目资金一共45万元。另外,协调施工队帮助边缘户次仁拉珍硬化了庭院路面,亲自动手搬运石头帮助2户群众解决了入户路漫水问题……

  吴昌良喜欢散步,群众送他外号“散步书记”。他常说:散步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有助于学习和思考。正是勤于动脑动脚,他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长期想办而没办成的实事儿。确切地说,他更像高原上人民群众的“跑腿匠”,时刻奔跑在践行为民初心的路上。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