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二 农历冬月廿五

  >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二〇二二年元旦春节

  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让红色家风代代传承

  >发挥党员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纪委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问题,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基本方面,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手机短评】

  让红色家风代代传承

  ----------

  福建南部的海岛东山县,当地群众有个习俗:清明节“先祭谷公,再祭祖宗”。“谷公”就是东山县的老县委书记谷文昌同志。谷文昌同志之所以能留得丰碑在人间,不但因为他带领群众改天换地,也与他严以持家、清正廉洁的家风分不开。“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谷文昌同志告诫家人。他在东山县工作10余年,爱人和5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没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如今过去了半个多世纪,谷文昌同志仍被当地干部群众记在心头。红色家风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红色诫子书、革命育儿经。家风连着党风、政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反映了干部对待公权与私利的态度,是领导干部价值观和权力观的体现。传承红色家风,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走在前、作表率,要严于律己,自身始终干净过硬。同时,也要做到严格管教家人、身边人,不搞特殊化,不公权私用。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自觉传承红色家风,在干事创业中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基层党建】

  发挥党员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

  中核集团全系统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内容,逐字逐句学习,交流心得体会,部署工作安排。“作为一名奋战在核工业建设一线的党员,要扛起责任,确保重大工程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推进。”党的十九大代表、中核二三核级管道焊工未晓朋表示。中核“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为民服务第一线。核工业总医院广大党员和职工主动发起志愿服务,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抽调党员电气工程师组建“电工进村志愿服务队”,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用电安全知识培训等技术帮扶工作。中核五公司创立了志愿者品牌,累计服务时长超2200小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中核集团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关爱职工”三方面十四大项民生清单。形成73项集团总部行动项、573项二级单位行动项清单。截至2021年11月下旬,548项工作已完成,98项持续推进。

  【图说中国】

  为粮食安全筑牢种业基石

  ----------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近年来,我国现代种业“芯片”不断创新突破,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实现“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为粮食连年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我国种业发展基础仍不牢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十分紧迫。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必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加快完善种业产业链,让一粒粒好种子“长”出农民富裕富足的好日子。下图为初冬时节,甘肃张掖一家种业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验良种。

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