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来自高校的“鞋垫书记”——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鸣鹿乡东沟门村第一书记陈永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东沟门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这个小山村流传着一个“鞋垫书记”的驻村帮扶故事,故事主人公被当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他,便是兰州交通大学派驻的扶贫干部陈永锡。

  2018年4月,陈永锡被兰州交通大学选派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鸣鹿乡东沟门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东沟门村党群服务中心一间12平方米的房子、一张办公桌、一台计算机、一张单人床,见证了他3年的驻村岁月。

山村来了位大学老师

  作为一名毕业后即留校工作20多年的高校老师,陈永锡初到贫困村驻村,困难重重。语言听不懂,生活不习惯,饮食不适应,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和工作节奏也与从前完全不同。困难没有让他放弃,陈永锡很快便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

  陈永锡一边学习党和国家扶贫政策,一边虚心向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请教工作方法,并细心记录下来。为了熟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位置,他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标注着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位置简图。

  一个月的时间,陈永锡跑遍了东沟门村10个社全部农户。“吃住在村,工作到户。”陈永锡深入村口巷尾、田间地埂、院落炕头宣传政策,了解贫困户生活状况、存在的困难和产业发展需求。看到村委会办公室屋顶漏水、地面返潮,他立即联系帮扶单位兰州交通大学出资对村委会办公室进行了维修;得知村里有5个社的群众入户自来水管接通了,但迟迟没通水的情况后,他立即向县相关部门反映协调解决,一个月后,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村里群众高兴地说:“陈书记没有架子,人热情,爱帮忙,真是咱的好干部。”

大学老师成为“鞋垫书记”

  在入户过程中,陈永锡发现东沟门村留守妇女素有农闲时间制作手工刺绣鞋垫的传统。这种鞋垫吸汗、透气,制作成本低,每双鞋垫成本只要5元,技术要求不高,特别适合在家留守妇女闲暇之余制作。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因地制宜发展小手工、小家禽、小庭院、小买卖、小作坊产业”的精神,从2019年3月开始,陈永锡便动员有此技艺的贫困户妇女自购原料,利用闲暇时间各自在家制作,并承诺每双鞋垫由他30元包销。

  陈永锡协调帮扶单位兰州交通大学出资设计制作了鞋垫包装盒,并取名“貂蝉牌扶贫鞋垫”,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私人关系到处推销,鼓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和亲戚“购买一双鞋垫,奉献一份爱心”。

  两年来,东沟门村贫困户制作销售扶贫鞋垫300多双,增收11 000多元。贫困村民马奴给叶兴奋地说:“根本没想到我手工做的鞋垫还能卖钱,这下子我又能在家照顾孩子,又能凭手艺挣钱了。”由于陈永锡逢人便推销扶贫鞋垫,他的朋友们和村里的群众都戏称他为“鞋垫书记”。

  陈永锡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致富是关键。东沟门村自然条件受限,引进外来企业不易,应充分挖掘本地企业的发展潜能。县里的守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本村养鸡企业,日存栏量5万多只,规模大、见效快,利润也不错,很适合带动本村群众发展。陈永锡多次找到合作社负责人马守义商谈,说服他创办“养殖扶贫车间”。

  于是,陈永锡和合作社一同制定细则,策划实施方案,于2018年10月8日挂牌成立了康乐县第一个“养殖扶贫车间”,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免费向农户提供鸡苗,成鸡出栏回购,同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车间务工。

  3年来,“养殖扶贫车间”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长短期务工60余人次,先后3批共向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4 700多只,带动本村贫困户户均增收3 000多元。

让所有群众都享受到党的好政策

  驻村之初,陈永锡发现东沟门村到乡政府上访的群众比较多,主要反映各项脱贫攻坚政策透明度不高。为此,陈永锡指导驻村工作队制定了村民知情大会制度,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各类问题都要上会集体评议落实,坚持透明、公开、公平、公正;对村民知情大会上群众现场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做到“一般问题不过夜、村级问题不过周、乡级问题不过月”,保证在最短时间内给予群众满意的解决方案和解释,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鸣鹿乡党委书记说:“原来乡政府大院来10个上访的群众,9个就是东沟门村的。现在,乡政府大院已经不太能见到东沟门村的上访群众了。”

  驻村期间,陈永锡发现,村里很多学生和家长由于消息闭塞,不了解高考录取中对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没能充分享受到国家的招生惠民政策。他联合同在鸣鹿乡驻村、曾长期从事招生工作的同事王昕老师,连续三年在高考志愿填报期间,义务为全乡高考考生开展志愿填报辅导活动,指导考生在现有高考分数的基础上,合理享受各种贫困专项招生计划,力争进入理想大学。

  陈永锡每年协调组织兰州交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社会实践团等赴东沟门村送文化下乡,捐赠文体用品,开展义务支教和“大手牵小手”等文化扶贫活动,引导东沟门村的孩子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心。东沟门村的孩子们开心地说:“上大学真好!我们也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到陈书记的大学里去读书。”

  “初心不因路途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正是有了这种信念和力量的支撑,陈永锡一步一步走进了村民心里,和当地干部群众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2019年,东沟门村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陈永锡也先后被评为“甘肃省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康乐县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康乐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