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蓬勃朝气——“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军”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有大我,小我才能更有意义、更加出彩;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局。如果把小我看得太重、私心杂念作祟,就会在个人名誉、地位、利益面前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就会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讳疾忌医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把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其中重要一条是“坚持自我革命”。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就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党的百年奋斗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从“八七会议”总结大革命失败经验教训、纠正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到遵义会议揭露批判“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完成生死攸关的转折;从延安整风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巩固全党团结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整治“四风”顽疾、“打虎”“拍蝇”“猎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依靠自己解决自身的问题,从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和面临的时代课题,较之革命年代已经有了根本性变化,但是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讲,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不能忘、坚决不能丢。

  共产党人的“特殊材料”要靠理想信念的浇灌,也要靠自我革命的锻造。有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就有了正视自我、净化自我的意志和毅力。党的历史蕴藏着取之不尽的精神之钙,为我们坚定信仰信念、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丰厚滋养,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充盈自我革命的动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行动指南,要学深悟透做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力量转化为自我革命的动力。

  无私才能无畏。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勇于自我革命,就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公仆本色,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保持克己奉公、大公无私的情怀。要正确处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心有大我,小我才能更有意义、更加出彩;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局。如果把小我看得太重、私心杂念作祟,就会在个人名誉、地位、利益面前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就会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讳疾忌医。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对个人得失看淡,对功名利禄知足,对物质享受知止,以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品质修养凝聚自我革命的底气。要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浩然正气、昂扬锐气涵养自我革命的勇气。

  自我革命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周恩来坚守七条修养要则,李立三勇于反省“立三路线”,焦裕禄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无不彰显了共产党人勇于检视自我、修正自我、革新自我的磊落胸襟和气度。哲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战胜自己。”自我革命,意味着刀刃向内,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这无疑是痛苦的、艰难的,要有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决心,更要有刮骨疗毒、去腐生肌的勇气。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把“聚光灯”对向自己,把“解剖刀”对准自己,敢于自我淘洗、剔除尘垢,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蓬勃朝气。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1949年,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毛泽东同志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诗句,告诫全党全军不可骄傲自满,应将革命进行到底。自我革命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一日三省吾身”的执着,不断走出“舒适区”,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