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12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三 农历冬月廿六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紧扣群众需求 办好民生实事

  >“包袱”轻了 干劲足了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7日至2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回顾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加强自身建设情况,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遗憾的是,党的八大形成的正确路线未能完全坚持下去,先后出现“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等错误,反右派斗争也被严重扩大化。面对当时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党极为关注社会主义政权巩固,为此进行了多方面努力。然而,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发展得越来越严重,党中央未能及时纠正这些错误。毛泽东同志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作出完全错误的估计,发动和领导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毛泽东同志的错误,进行了大量祸国殃民的罪恶活动,酿成十年内乱,使党、国家、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教训极其惨痛。一九七六年十月,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

  【手机短评】

  紧扣群众需求 办好民生实事

  ----------

  对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打造便民服务站,推动政务事项实现“一机受理、一站通办、跨省同办”;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一段时间以来,各地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紧扣群众需求,办好民生实事,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成效。越是细微处,越是彰显为民服务温度,越需要拿出实招硬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难事,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就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作风建设】

  “包袱”轻了 干劲足了

  ----------

  “现在各种各样的会少了,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少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走到群众中听听他们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很有成就感。”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石桥乡纪委书记赵婧红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河南省在减轻“有形负担”上拿出硬招实招,在化解“无形压力”上树立鲜明导向,让基层干部精神饱满、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当地倡导“四不两直”工作法,严格控制考核总量和频次,省直部门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综合性考核,涉及多部门或多个内设机构的联合组团进行考核,含多个子项目的综合性事项尽量一次部署、一个批次进行考核,努力做到多考合一,防止重复考核。为破解“基层有事无人干”难题,河南省委编办深化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鼓励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各地结合实际,通过“减县补乡”向乡镇和街道下沉编制3.2万个,平均每个乡镇和街道增加人员编制15个。为破解“勤快媳妇摔碗多”问题,真正为实干者撑腰,河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若干意见,在科学甄别和精准问责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好政治激励等多种方式,引导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今年1至7月,全省核查错告诬告问题线索679件,为63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就是要让那些冲在攻坚一线敢于‘吃螃蟹’的干部轻装上阵,勇于担当,在工作中取得更多成效。”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说中国】

  芦苇收割促发展

  ----------

  一台台收割机驰骋在茫茫苇海,实现收割、打捆、装车、运输全程机械化。芦苇收割全程机械化,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解决了传统收割留寸茬的问题,可保护苇芽越冬,促进湿地可持续发展。下图为12月25日,辽宁盘锦百万亩芦苇收割全面启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8: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