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李向国:热血赴使命 行动践诺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向国(左一) 男,汉族,54岁,中共党员,河北省香河县看守所四级高级警长。

  我叫李向国,1995年1月进入公安队伍,正式成为一名公安干警,2013年2月任河北省香河县看守所所长,现任香河县看守所四级高级警长。

  在调任看守所之前,我已在公安战线工作了近20年,虽有较丰富的公安工作经验,但监管工作对我来说仍是一个全新挑战。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我拿出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一点一滴积累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创新,终于摸索出一套“管理制度化、行为规范化、内务标准化、教育多样化”的监所管理工作法。2017年6月,廊坊市监管工作现场会在香河县看守所召开,这一工作经验被全市推广学习。

  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监所,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我坚持以军事化“五统一”管理为主线,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做到内务卫生“三整齐”。注重管理模式由刚性向柔性转变,严格落实谈话教育、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真情感化制度,形成“以内为主,以外为辅,内外结合”的开放式教育模式。积极促进教育转化,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18年以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08起,化解成功率达95%。

  数年间,监所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每一名民警、辅警,每一名收押人员的情况我都了解,因为我把这里当成了“家”。我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保安全、争一流”,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香河县看守所2014年、201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二级看守所,2019年3月荣膺“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公安监管场所”。

  回想2013年2月,组织任命我担任所长时,正值春节前夕,到任的第一天,我就在全体人员大会上郑重承诺:以后春节期间其他人员正常轮值,每年除夕所长都必须在岗!我深知,越是过年过节,在押人员越容易出现心理波动,更需要格外警惕。从那以后,每一年我们家年夜饭的饭桌上,都会缺少我这个家长。妻子打趣说:“你这是去看守所当‘家长’了!”就这样不知不觉,我已在单位连续过了8个除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监所密闭、人员集中,一旦出现感染,势必造成大范围传播扩散,后果不堪设想。我积极向上级机关申请物资援助的同时,联系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多方筹措,囤集一批消杀物品确保满足日常需求。随后,我对新入所人员活动情况开展详细摸底,全面组织消杀工作,逐一查看落实情况。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进入监区,我就在办公室装了一个24小时不间断的电子屏,随时在线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一周后,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我对勤务进行了调整:把全所人员分成三个班组,每班轮流在监区值守15天。我把自己排成“第四班”,无论哪个班组值守我都全程跟班,坚决做到“疫情不退,我不退”。按照“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标准”的要求,我第一时间启动了基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顶配作业程序”:严格收押入所体检和体温检测,全面了解新收押人员旅居史、接触史;设置过渡隔离监室和发热观察监室;加强卫生防疫教育,稳定监管对象情绪;增加放风活动时间,调剂改善伙食,增强监管人员体质。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全所共同努力,看守所一直保持安全状态,无一人感染。

  2月6日凌晨,我巡检监室回到办公室时,突然感到头晕目眩,本能地喊了一声便不省人事。醒来时,我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家人告诉我,我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听到这儿,我一下急了:所里怎么办?工作是不是正常开展呢?防控做得到不到位?一想到可能会影响工作,我就非常自责。直到领导来看望我时说,“所里一切工作都安排妥当了,你放心养病”,我才安下心来。

  穿上警服的我,代表的是党和政府,是公平和正义。我定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不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从警誓言,不负“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

走进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0: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