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倾力为民结同心——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沙雅镇向阳村第一书记马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恰(维吾尔语姐姐的意思),今年你家的棉花地收入18 130元;依明江阿喀(维吾尔语哥哥的意思)在小区物业当水暖工,每月1 500元,现在6个月收入总计9 000元;你这两个月帮别人摘棉花,劳务费9 600元。剔除年初种植棉花各项开支8 200元及购买扶贫牛应自掏的5 000元,你们家今年实际总收入23 530元,以你们家4口人计算,人均收入达到了5 882.5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委组织部驻沙雅镇向阳村第一书记马吉,正在一笔笔核算脱贫账。

遍访民情,厘清思路

  记得刚到村子时,马吉放下行囊,就带上笔和本,挨家挨户走访。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70人,马吉用3天时间全部访遍,细心听取他们的诉求。

  当走访到本村原党支部书记吾斯曼·莫依丁家中时,吾斯曼·莫依丁讲起,大部分村民希望将原有的浇灌麦田土渠改建为U形渠,以增加渠水的流速。马吉就此多次召集村“两委”、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听取群众对修渠的建议和想法,同时积极与县水利、建设、国土规划部门联系,最终将该项目列为2020年水利民生建设项目之一。

  村民买买提·莫依丁听说土渠要进行改建后,兴奋地说:“马书记替我们百姓干工作的速度可真快,我们必须要当面感谢下马书记!”

  马吉经常去村民聚集的地方,和他们唠家常、讲政策,听他们讲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顺利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担当作为,勇抓落实

  “马书记不光为我们谋划挣钱的路子,还带领我们盖房子、铺设自来水管、修路,我们不仅生活条件改善了,而且还有了自己的休闲娱乐场所。”现在去向阳村提起马吉,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为切实解决群众所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马吉依托派出单位力量,将单位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分别在2020年的年初、七一、中秋节、春节前夕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为生产生活困难贫困户带去价值1.6万元的米、面、油等慰问品。

  为解决该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马吉还通过摸底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富余劳动力情况,根据每人的技能特点,分类建立台账。经过主动与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企业及县城个体工商户对接,他及时掌握用工信息和用工需求,尽可能地解决和吸纳贫困人员,已落实安排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人均月增收1 066元,实现当年稳定脱贫。

  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马吉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为本村争取柏油路建设项目2.5公里、铺设砂石子路1.8公里,建设富民安居房126套、暖圈30个,赠送扶贫牛21头、羊100只,铺设自来水管网2.6公里。除此之外,向阳村还修建了占地1 000余平方米的乡村娱乐休闲广场,在广场上安装了健身器材,村民闲暇之余,有了运动锻炼和休闲的好去处。

帮难解困,凝聚真情

  马吉始终坚持把村里的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从直接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管起,及时解决问题。

  贫困户托乎提·伊布拉音的妻子热汗古丽2018年3月查出患有乳腺癌,先后到西安、乌鲁木齐、阿克苏等地治疗,家里生活非常困难。马吉得知热汗古丽患病的消息后,积极与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讨论研究,发出捐款献爱心倡议书,倡导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热汗古丽战胜病魔,共筹集资金8 580元,同时还利用“访惠聚”为民办实事经费发放1 500元的大病救助金。热汗古丽接过同志们的爱心捐款,激动地说:“马书记对我们家的帮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真是比亲人还要亲啊!”“阿恰,您放心,在党的好政策下,咱们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的!”

助农惠民,促进增收

  针对向阳村人多地少,富余劳动力充裕的实际情况,马吉紧紧围绕增加贫困户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准、科学制订“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有针对性地完善帮扶举措。

  贫困村民依明·克提米尔在马吉的劝说和鼓励下,靠着自己会维修水暖管道的优势成功应聘就职于沙雅县丰茂物业公司。现在除规定的8小时工作外,他还和妻子经营家里的7亩棉花地,在政府补贴10 000元的基础上,自掏5 000元购买了价值15 000元的扶贫奶牛。“现在奶牛已受孕3个月了,明年还能新添1头小牛,我和妻子劳动每年还能挣25 000元。这放在过去想都不敢想,这都得感谢马书记。”依明·克提米尔说。

  在驻村工作的3年时间里,马吉始终立足服务群众,在群众的需求中丈量脱贫致富的步子、寻找精准扶贫的办法,他与同事、群众一起苦干实干,有效地解决了沙雅镇向阳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等制约发展的问题,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本文选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一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