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昆山市委党校:念好“四字经” 推动党员干部教育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江苏省昆山市委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念好“活、准、新、实”四字经,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提升履职能力。

  念好“活”字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史专家话党史”活动,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江苏省委党校、上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为党员干部系统梳理百年大党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构建“标准化+特色化”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标准化课程包含《重温党的历史 汲取前行力量》《传承革命传统 坚定理想信念》等,特色化课程包含参观“昆山之路”专题党性教育室、昆山市党员政治生活馆、智慧城市实训室等教学点;整合党史学习教育优质资源,围绕“追寻红色起点”“重温抗战记忆”“再走解放之路”“探索改革创新”等主题,遴选35个优质现场教学点,打造7条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

昆山市新党员培训标准化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参观“昆山之路”专题党性教育室

昆山市新党员培训标准化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参观“昆山之路”专题党性教育室

  念好“准”字经,推动党员干部教育专业化。建立“2+X”培训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切口小、实战性、闭环化、重创新”为原则,由干教办、党校及各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培训,通力合作、各司其职,最大化地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开展专业化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干部要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努力成为本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人才科创、智能制造、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招商护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城市规划等开设热点专题,帮助党员干部补短板、强弱项、长才干;推动自主选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新知识新技能、经济形势研判、营商环境营造、突发事件应对等14个专题,列出菜单选学清单,实现自主选学,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要,提高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江苏省预防医学会会长、主任医师汪华为昆山党员干部讲授“后新冠疫情时期完善公共健康治理体系的思考”

江苏省预防医学会会长、主任医师汪华为昆山党员干部讲授“后新冠疫情时期完善公共健康治理体系的思考”

  念好“新”字经,推动教学组织管理高效化。建立“1+31+1”组织管理体系,从需求调研、方案确定、组织实施、学员管理、质效评估、资料整理、经费核算等环节着手,逐步形成包含1套培训管理办法、31条培训实施细则及1本学员手册的培训组织管理体系;创新教学方式,引入先锋训练营、结构化研讨、即兴演讲、先锋课堂、知识竞赛、情景模拟、读书分享等,形成“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调研式”五位一体教学模式;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中组部《榜样》《党课开讲啦》等优秀节目,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实现全过程管理信息化,运用信息化平台、数字化小程序,做细训前需求调研,做精训中教学安排,做实训后跟踪反馈。

昆山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辅导班学员集中观看《榜样6》

昆山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辅导班学员集中观看《榜样6》

  念好“实”字经,推动教育培训成果可视化。注重培训成果检验,严格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开展党史知识、政治理论和党规党纪测试,本着“以考促学、查漏补缺、检验实效”的原则,严明考试纪律,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提升党性觉悟;强化培训成果转化,昆山市村(社区)集中换届后,2366名“两委”班子干部全员轮训,在市级层面形成一年短期、三年中期、五年长期的编制任期规划,进一步提升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扩大培训成果辐射力和影响力,在苏州市乡镇党委书记专题研讨班上,围绕农业品牌打造、职业农民培育、村庄长效管理等问题,开展“海棠讲坛—书记说”乡村振兴圆桌论坛,激扬思维火花,共话乡村振兴,共同探路寻径,并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为其他区域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经验参考。

苏州市乡镇党委书记专题研讨班学员参加“海棠讲坛—书记说”乡村振兴专题活动

苏州市乡镇党委书记专题研讨班学员参加“海棠讲坛—书记说”乡村振兴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5:49 来源:昆山市委党校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