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25.如何认识新中国成立后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过程中经历的严重曲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过程中“经历了严重曲折”,“党的八大形成的正确路线未能完全坚持下去,先后出现‘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等错误,反右派斗争也被严重扩大化”,“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教训极其惨痛”。

  第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和人民取得的成就是主要的。这一时期的历史,总的说来,是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决议》指出:“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这是对党在这个时期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所作的科学概括。列宁说得好:“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忽视或否认我们的成就,忽视或否认取得这些成就的成功经验,就无法科学评价这个时期的历史。

  第二,科学认识党的探索经历曲折的社会历史原因。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不长,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更短,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还有待于继续探索。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规模速度这两大问题上曾经发生的失误,使探索过程出现曲折。由于对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由于背离了实事求是原则,凭主观愿望和意志办事,急于求成,结果事与愿违。当时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也对党科学判断国内政治形势、确定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方针政策产生极大影响。由于党是在经过长期残酷的战争后迅速进入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在观察和处理许多新矛盾时,便容易把不属于阶级斗争的问题仍然看作阶级斗争,并且习惯于沿用过去大规模群众性政治运动的方法来解决。这些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导致了阶级斗争严重扩大化。

  第三,党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错误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反右派斗争被严重扩大化,还是“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都是党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加以彻底纠正的。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使错误成为正确的先导,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进而推进了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保证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第四,要注重从经验教训的总结中开辟未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历史,是为了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研究提出防止重犯的办法、措施、制度,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历史进程。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6:42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