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古田干部学院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成效显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在古田会议92周年之际,一场以“红旗不倒”为主题的微党课宣讲活动在古田干部学院红军学堂内如期举行。这支全部由学院年轻教职工组成的宣讲队伍,将闽西红色、生态故事搬上讲堂,生动再现了闽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辉煌历史与精神风貌。参加活动的培训学员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与党性教育。

  这是古田干部学院在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古田干部学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强化思想引领,规范学院管理,突出党性党风党纪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学以致用、精准施教,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作用发挥明显,办学成效受到各级领导和培训学员充分肯定。

微党课宣讲活动

微党课宣讲活动

  立足圣地古田 打造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基地

  古田干部学院位于红色圣地古田,是开展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党员干部教育机构。学院设施齐全、功能配套,可同时容纳1350人学习培训。2018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2019年被中组部列入省(部)级党委(党组)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2020年,获评福建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为新一轮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单位。

  近年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和干部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发挥实训基地、教创基地、调研基地、合作基地“四项功能定位”,着力优化教学制度环境、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评估和重点教研工作,全面持续推进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主题,深入挖掘闽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建设红军学堂、古田廉政教育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室,设立闽西干部教育史迹展陈列室、古田会议主题教室,不断丰富和完善教学内容,形成了富有闽西特色的党性教育新模式。古田廉政教育中心自2021年开馆以来,来自全省全市的党员干部纷纷前来接受廉政教育,成为学院发挥特色资源开展党员干部教育的一大亮点。2018以来,每年承办培训班次600多期3万余人,培训对象覆盖中央、国家部委、央企和全国各省(区、市)。

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开班

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开班

  立足圣地铸魂 打造优质高效的实训基地

  紧紧围绕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学院在年初就开始策划党史教育专题培训。1月底,策划完成“百年初心,圣地铸魂”专题教育培训方案,形成了专题教育培训6条精品线路,被省市两级学习教育办作为福建省全市学习教育线路进行推广,受到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在去年打造教学模块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红色法魂、红色金融、红色医风医德、廉政教育、生态文明等模块的优化与教学实践。按照用好用活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教育培训实效的要求,学院探索沉浸式教学。利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保障用房改造成教学研一体的红军学堂,在红军学堂内新建古田会议主题教室开展特色教学。如党性分析会,把古田会议开创的党性分析好传统以空间沉浸的方式加以学习、模拟与传承。2021年以来,在做好省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安排做好中组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中宣部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主体班、中央网信办、国家卫健委等重点班次的培训工作。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明显,充分体现在培训班次规格高,集群效应明显,办班质量不断提升。

  立足课程体系 打造特色鲜明的教创基地

  紧紧围绕干部教育主责主业,不断构建完善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教育的首要任务和核心主题,全年开发了《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兼谈学习》等19门次课程。持续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党校有关“四史”教育进课堂的要求,全年新开发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百年历程和经验》《社会主义的曲折发展历程及其启示》等课程;着力完善1+X党性教育课程体系,以古田会议精神为主轴,以红色医风、理想信念、红色法魂、生态文明等为分支的特色课程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年新开发《古田会议放光芒 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自我革命》等课程。2021年,学院三门次课程(含任课教师)入选福建省党校系统优秀师资共享平台第九批优秀讲题及任课教师名单。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师旅级培训班在古田毛主席纪念园现场教学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师旅级培训班在古田毛主席纪念园现场教学

  立足龙岩实际 打造资政育人调研基地

  学院贯彻落实“围绕中心,科研兴院”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科研与决策咨询各项工作。加强课题研究,充分调动教研人员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形成了教研骨干带头、中青年教师踊跃参与的科研氛围。全年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共73项,申报国家级、省级及省校院课题共23项。举办以“百年大党:重整行装从古田再出发”为主题的“古田会议精神研讨会”,持续推动古田会议精神研究深入开展。2021年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刊发文章3篇。持续组织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目前已呈报《决策咨询参考》11期,有6期获得批示,其中1篇决策咨询报告在福建省委党校《决策参考》刊发。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术研究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研究平台,成功创办CN级《古田干部学院学报》,受到各级领导和读者的一致好评。

  立足干教平台 打造共建共享合作基地

  古田干部学院重视借助平台开展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研讨活动,赣州遵义延安龙岩桂林“干部党性教育培训联盟”、长征精神红色教育培训联盟和“红地标”党校合作平台,广泛开展培训合作、师资互派、课程开发、研讨交流等活动,促进了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间的良性互动。建立定期联络回访制度,加强与培训单位的联络沟通,不断提升教育培训质量。继续做好与中央国家部委、高等院校、央企等共建基地工作,注重共建基地作用发挥。2021年以来,全国政协办公厅、民盟中央、国家卫健委、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等单位纷纷与学院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9月10日,学院与其他部门共同承办以“上一堂古田会议精神专题课、讲一场微党课、布一个古田会议精神专题展、送一套特色教材”为主要内容的“共学党史”主题活动在福建省委党校新校区成功举办,受到省市级媒体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7:47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