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21,我们与榜样同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两个一百年”在这里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

  2021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互交织、彼此影响,国际格局演变深刻复杂。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七一勋章”、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2021年,我们热情礼赞功勋模范,大力弘扬榜样精神。

  2021年,我们始终与榜样同行。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脱贫攻坚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一批政治坚定、表现突出、贡献重大、精神感人的杰出典型。他们的事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和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深厚情怀,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榜样5》

榜样5

  为学习宣传伟大抗疫精神,集中展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三月赏樱时节,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了专题节目《榜样5》,共赴一场与身边抗疫英雄们的樱花之约。

  无论是“人民军医”张西京、“白衣战士”张宏、“社区书记”杜云、“高原格桑花”达娃仓决、“快递小哥”汪勇,还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他们都是“以生命赴使命,以挚爱护苍生”,用生命守护过和守护着我们的英雄们!

  《榜样5》邀你赴一场樱花之约

  《榜样5》专题节目

数风流人物

数风流人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回顾神州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我们更加怀念先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也更加需要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数风流人物》展现了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100位英雄模范以及顽强拼搏的奋斗者。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越是走近革命先辈,越是深入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我们就越能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数风流人物英模事迹

“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2021年6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将党内最高荣誉授予马毛姐等29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

  “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他们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

  “七一勋章”获得者风采

全国“两优一先”

两优一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党中央决定,授予吴良镛等384名同志、追授李献忠等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陈炎顺等298名同志、追授蒙汉等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等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鲜明昭示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继承发扬了党的光荣传统,充分展示了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生动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

  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两优一先”风采录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优秀县委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于长辉等103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予以表彰。

  他们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富有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忘我工作,战胜许多困难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心系群众,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对人民群众感情深厚,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改善和发展民生,在人民群众中口碑好形象好;清正廉洁、以身作则,依法用权、秉公用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决定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最美公务员

最美公务员

  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经推荐遴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确定确定张春山等32名同志为“最美公务员”。

  他们是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先进典型。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担当实干,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在推进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中扛重活、打硬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做出突出成绩,受到群众赞誉。

  中组部、中宣部评选公布32名“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

榜样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了《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

  无论是“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草原之子”廷·巴特尔、“巡边老兵”魏德友、“贴心书记”孙金娣、铸盾总师”陈定昌、“当代愚公”黄大发、“校长妈妈”张桂梅,还是“祖国南大门守护者”七连屿党工委,都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榜样6》:榜样星火照亮百年征程

  《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专题

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在中央电视台设立“时代楷模”发布厅。根据时代楷模的职业身份,以中宣部和有关部门名义发布。

  2021年,福建省“漳州110”、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拉齐尼·巴依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彭士禄院士、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李桓英、邱军、孙丽美、王红旭、吴蓉瑾、刘永坦、张连印、肖文儒、潘东升、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先后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时代楷模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

  时代楷模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2022,让我们继续以榜样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延伸阅读

  功勋模范

  先进典型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