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数字与图景表达砥砺奋进——2021年古田干部学院(中共龙岩市委党校)教学工作回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这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这一年,党史学习教育、“七一”百年庆典、十九届六中全会……每一项安排,都是时代之最强音律。

  党校姓党,要求党员干部教育要融进主旋律、传播最强音。

  2021年,古田干部学院、中共龙岩市委党校在立足闽西、面向全国的党员干部教育大事业中砥砺奋进。

  一年的教学工作成绩,让我们用数与图,为您呈现。

  一、课程篇

  一年来,课程体系建设持续发力,全年总计打造课程63门。其中8门课程收录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指导的《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课程汇编(2020)》,3门课程入选全省党校系统优秀师资共享平台第九批优秀讲题。

  一年来的课程建设,累积原有课程基础,形成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知识培训四大模块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

  理论教育课程建设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教育的首要任务和核心主题,形成由“总论”“分论”“地方形态”构成的数量较为充足的课程体系。

  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富有地方特色。既着力建设“四史”教育全覆盖的完整课程体系,更着力完善1+X党性教育课程体系。以古田会议精神为主轴,包括红色法魂、红色廉政、红色医风、红土铸魂、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红色金融/红色财税、国家安全、红土统战、社会治理、群众路线、强军兴军、红色传播/红色文艺、调查研究和干部教育等14个细分主题的课程模块。

  适应教学形态创新需要,加大视频微课与案例教学课程体系建设。

  ——一年来,开发了报送中组部干部教育局的3门视频微课《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长汀的实践》《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面提升执行力,做新时代的实干家》;还开发了报送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的视频微课《乘风破浪的组织密码——学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红色金融》等8门微课。

  ——一年来,进一步拓展案例教学课程建设方向,新开设报送中组部、全国组干院的组工干部案例教学课程《提升七种能力,解决实际问题:以福建龙岩华龙社区棚户区一期改造项目为例》《守山——加强群众工作能力 当好“老百姓的官”》《提升新时代领导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由此初步形成案例教学课程体系(共5门)。

  二、教学篇

  落实教学布局要求。主体班次整体课程设置着力落实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与知识培训的总体布局与班次个性需求相平衡。全年四类课程结构和占比合理。

  持续优化课程组合,适应各类班次特点,恰当配置课程,教学设计获得学员充分点赞。如微党课师资班学员对课程安排满意率(非常合理+基本合理)为97.01%;71.64%的学员认为培训对工作“非常有帮助”,23.88%的学员认为“有帮助”。

  突出特色教学设计。呼应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突出体现“用好用活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教育培训实效”的要求。

  利用新建成的古田会议主题教室开展描习教学。将《古田会议决议》的经典语句印制成《描习教学手册》,通过听讲解、描文本、写感悟、作分享,让经典著作的学习沉浸化、操作化。

  优化对外课程布局。一年来,对外培训课程安排总计654门次。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主题课程为48门次、“党史、古田会议、闽西对中国革命的贡献、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等党性教育主题课程为368门次,党建党务课程30门次。突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的办学要求,也体现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办学特色。

  三、办学篇

  2021年举办各类主体班和专门班次20个(其中主体班次18个),共计培训全市各级领导干部2389人次(不含线上培训1400人次)。

  院校红古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党校在服务思想理论武装和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上不可替代的担当作用。全年宣讲280多场次,同比增长40.36%;28位志愿服务队成员参加宣讲,同比增长33.33%。

  四、教研篇

  2019年院校承办中组部主办的中管金融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同时开展对该班的培训质量进行跟踪问效研究,形成《铸魂育人·学以致用——中管金融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跟踪问效报告》一书并于今年6月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这是全国干部教育理论与实践领域第一本跟踪问效专著。

  2020年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委托院校承担的《党性教育成效考核办法研究》,由教务教研部牵头完成研究报告并如期提交报告。2021年7月中组部干部教育局来函批准结项(干教函字〔2021〕56号)。

  教务教研部适时研究总结党性教育工作实践和经验。谢耀南同志撰写的《古田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刊发在《古田干部学院学报》创刊号上。文章初步总结了院校开展党性教育的经验,对干部教育学前沿方向提出了思考。

  4月26日至30日,院校再次承办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联合主办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并对该班次开展跟踪问效工作。12月初,完成第二份跟踪问效报告汇编。

 

  五、传播篇

  及时总结和传播教学工作实践,在《学习时报》等平台传播工作成效和工作特色。

  《用好用活特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福建省龙岩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办学侧记》在《学习时报》(2021年3月26日)刊发。

  《以“四个规范”提升党校办学质量》在《学习时报》(2021年6月25日)刊发。

  在江苏省句容茅山举行的“全国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研学大会”上的发言要点在《学习时报》(2021年6月30日)刊发。

  《多措并举加强党史教学质量》在《学习时报》(2021年12月10日)刊发。

  2022年,又是一个砥砺奋进的重要年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为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授牌的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古田干部学院、中共龙岩市委党校,将在新时代新征程高歌奋进中,进一步唱响铸魂育人党员干部教育乐章!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0:13 来源:“古田干部学院”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