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宋宣葶:岁月无悔 点燃家乡脱贫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宋宣葶 女,汉族,46岁,中共党员,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委统战部港澳台侨科科长、四级主任科员。

  宋宣葶 女,汉族,46岁,中共党员,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委统战部港澳台侨科科长、四级主任科员。

  我叫宋宣葶,是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委统战部港澳台侨科科长,原石人镇老岭村第一书记。白山市坐落在长白山脚下,作为一个大山的女儿,我深爱这里的一山一水,深爱这里质朴淳厚的家乡人。2015年,我主动请缨担任老岭村第一书记,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父老乡亲摆脱贫困,改变小山村的落后面貌。

  老岭山脉蜿蜒纵横,大石棚子河源远流长。当我安排好年迈的父母和刚上初中的儿子,带着简单的生活用品来到村子的时候,看到这里地处偏僻、人口外流、老龄化严重,乡亲们守着绿水青山却没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带着村民脱贫致富!

  为了走近百姓,我吃在村里、住在村里,认真参加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与村班子成员促膝谈心,深入村民家里开展入户查访,走访慰问老支书、老党员,短时间内就掌握了全村常住人口基本情况和贫困户生活状况。我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通过产业带动、项目扶持等形式,为每一户贫困户都制定了2个以上的帮扶措施,让乡亲们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有希望有动力,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鼓舞下,我和村“两委”班子确立了建设“文化生态旅游村”的总体目标和“立足生态、发展经济、带动村民”的工作理念,成功打造八里坡文化园,推动3户文化旅游类企业落户老岭村,为村民提供了40多个就业岗位。原本偏远沉寂的小村,成为天南地北的大学生写生体验和旅游爱好者的目的地和打卡地,村民也多了一条致富的途径。2018年,老岭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脱贫不是结束,而是建设美丽家园征程上的新起点。为了防止边缘户返贫,我总结推广产业扶贫的成功经验,鼓励乡亲们大力发展养殖业,形成“一社一品”,种植、养殖、加工和旅游梯次跟进的良性循环。2019年,我推动成立民旺养殖、民升种植和民兴乡村旅游3个专业合作社,实施“村民个人发展生产,做生产者;合作社包揽销售,做经营者”的新模式,规范生产、统一品牌,统一商标、诚信经营,有针对性地扩大农副产品生产规模,年产蜂蜜5000多公斤,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2020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突发,给巩固脱贫成果带来新的挑战。从正月初二开始,我带领村“两委”成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分昼夜执勤坚守,入户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发放防疫物资,防止因疫情返贫致贫。疫情平稳后,我抢抓国家大力扶持和发展乡村旅游机遇,设计旅游精品线路,完善服务措施,推动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由原来的5户成员发展到19户,旅游产业的好势头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为老岭村行稳致远打下良好基础。

  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由衷地感到开心,希望和他们一起走得更远,但很遗憾,我被确诊为宫颈癌晚期,不得不离开为之奋斗和热爱的这方土地,带着不舍与眷恋暂别了家人一样的乡亲们。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脑海里会经常浮现出在老岭村工作的日日夜夜,回想起与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战友们的一幕幕往事,惦念着在致富路上前行的乡里乡亲……

  虽然不再担任第一书记,但我相信老岭村一定能跟上新时代前进的步伐,接续奋斗乡村振兴,让白山黑水绽放缤纷色彩,叫袅袅炊烟化作翰墨诗行,使枫林花海变作不尽财富。

走进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