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二 农历腊月初二

  >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天宫对话”激扬奋斗豪情

  >党员联户包干 帮扶改善民生

  【要闻简报】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2021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2022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2022年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手机短评】

  “天宫对话”激扬奋斗豪情

  ----------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我也深深地为能赶上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身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而倍感骄傲和自豪”“对各行各业来说,要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都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汗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正在浩瀚太空‘出差’”的三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通过天地连线,与来自北京、香港和澳门的青年学子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天宫对话”。共同见证辉煌,共享祖国荣光。刚刚过去的一年,“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一个又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重大成就,进一步激发了全体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举办“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活动,正是要与包括京港澳青年学子在内的全国青年朋友分享科技进步喜悦、共享国家发展荣耀。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奋勇拼搏;所有创新的突破,无不映照精神力量。今天的我们,无论是在港澳,还是在内地,都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都有伟大的时代作为舞台。抖擞精神、奋楫扬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每个人都能成就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

  【基层党建】

  党员联户包干 帮扶改善民生

  ----------

  前不久,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乔司街道朝阳村村委会会议室内,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村党委书记高宜芳开启话头:“还是例行的询问——各位的联系户里,有没有存在问题需要村党委协调解决的?”“周六燕家的情况怎么样了?”翻开“需重点关心的居民名单”,高宜芳看到了周六燕的名字。周六燕身患疾病,丈夫因故去世,当下与一个30多岁、患病的儿子相依为命。如何帮扶改善周六燕这类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临平区扎实推行党员联户包干机制。在朝阳村,村党委细分服务范围,让每名党支部书记联系1个网格,每名党员固定联系近10户农户。村党委同时规定:每月走访不少于一次,及时收集动态信息,帮助反映和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每周六在村班子会上提交民情,每月召开民情联系会,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解决群众问题。听到高宜芳的提问,固定联系周六燕的党员王国芬回答:“我昨天刚去她家看了看,她家地里种了番茄、黄瓜来不及收,也不太好卖。我们已联系网格志愿小分队,基本卖给了村里代销点和农贸市场的蔬菜摊位,问题已解决。”据了解,临平区着力建强“村—网格—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村级治理体系,制定详细的网格职能划分机制、网格任务包干机制、网格问题清单机制、网格问题处置机制等,推动网格治理小班化、精细化、协同化。临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霞介绍:全区已推动4500余名村党员下沉联户,帮助群众解决技能培训、助困助残、环境提升等民生问题1330余个。

  【图说中国】

  今年首场升国旗仪式举行

  ----------

  2022年1月1日清晨,北京天安门。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脚步声,96名解放军仪仗队队员组成的护旗编队护卫着五星红旗,跨过长安街。晨晖之中,许多群众站在天安门广场上,观看今年首场升国旗仪式。国旗升至旗杆顶,在和平鸽的围绕和《歌唱祖国》的奏乐中飘扬。下图为解放军仪仗队护送国旗走向升旗台。

升旗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6: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