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王颖:让信访工作像阳光一样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颖(左) 女,汉族,49岁,中共党员,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

  王颖(左) 女,汉族,49岁,中共党员,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

  我叫王颖,是一名基层信访局局长,从2001年从事检察机关信访工作算起,已在信访岗位上工作20个年头。20年里,我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千方百计帮信访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期间,诚然有辛酸、有委屈,但更多的还是成就、满足和感动。信访工作已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愿意干一辈子!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很多时候,棘手问题背后都有复杂的成因,需拿出绣花功夫办信访、像办案一样办信访。

  2021年11月3日,四川籍信访群众王花(化名)来到溧阳,反映她丈夫在跟随我市一公司出国打工期间患病、回国治疗无效后死亡的情况。王花家庭十分困难,虽多次与当事公司联系,希望得到援助,但都被无情拒绝,身心处于崩溃边缘。该事涉及劳务、建设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公司还发生了股权变更,王花手里又缺乏亡夫与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化解难度相当大。我和同事一面安抚王花情绪,给她提供救助资金,一面组织3家政府职能部门连续10天约见两家公司负责人。经过不懈努力,王花终于拿到了援助金。

  没有一把锁是打不开的,没有一块坚冰是不能融化的,关键要带着真感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帮群众解难。一直以来,我坚持用真心换真心,群众对我建立了足够的信任,经常冲到办公室,点名要我接待。在担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后,不管行政事务多繁忙,我都把接待群众排为一号工作,同事们笑称,要么在接访,要么在去接访的路上。

  为保证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2018年,我们探索建立“简单事项马上办、普通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认真办”工作机制,创新采用“一张表格”办理信访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在小。推行信访诉求上门告知、解决意见上门答复的“双见面”制度,将原先冷冰冰的邮寄送达变为面对面交流。3年来,我们运用“一张表格工作法”成功推动处理信访矛盾380多起,实现了让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目标。去年5月,整合现有接访中心和调解中心,将“访”“调”合并,对信、访、网、电等各渠道信访矛盾进行整合,做到全覆盖、全调处、全化解。对涉及部门多的信访事项,实行接访、调处、会办、处理和督办“五联合”,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近年来,溧阳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首批人民满意窗口,在全省信访工作考核中连续位居县(市、区)前列。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我们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全市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在95%以上。

走进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1: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