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位亮出党员徽章的牧民大叔还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事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2年元旦,一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牧民帮助游客推车后拒绝酬谢并展示胸前党员徽章的视频火遍网络。

 

  事情发生在2021年7月2日,几名游客来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木吉乡旅游,事发时他们驾驶的车辆陷入泥沼,正当他们焦急无助时,两名当地牧民骑着摩托车赶来,用手扒开泥水,合力将车辆推出。临别时,游客想塞些钱给牧民,牧民急忙推辞,表示不要钱,并掀开外套,自豪地亮出胸前的党员徽章。

这位亮出党员徽章的牧民大叔还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事

  视频中的主人公是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他的热心举动不仅感动了现场的游客,更赢得了千万网友纷纷点赞。

  而这对阿布都加帕尔来说是太平常不过的小事。

  他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

  火山口景区位于木吉乡,这里有新疆海拔最高的火山口,四周被高原湿地环抱,有冰川、冰蚀湖、冰洞等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阿布都加帕尔家的小院就在景区旁,这几年,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没事时总要远远观察一下景区的情况,如果发现有游客的车辆陷在泥地中,他就立即赶去救援。“景区路不好,下雨下雪路况更差,一不小心,车会陷在里面。”

  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左一)与木吉边境派出所民警一起巡边。

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左一)与木吉边境派出所民警一起巡边。

  阿布都加帕尔不是景区工作人员,也不负责救援,这些事本不该他管,但邻居要勒达西觉得他做这一切都很正常,因为大家都知道,阿布都加帕尔是个喜欢管“闲事”的人。“谁家里有事,他都会出现。谁家的羊跑了,他跟着一起去找;谁家有困难了,他就过去看看有没有啥可以帮忙的,我们可喜欢他了。”邻居要勒达西说。

  从入党开始,他就给自己每天定了一个小目标

  2009年,阿布都加帕尔当了护边员。直到2021年8月,因身体原因,他才离开了护边员岗位。在过去的12年里,他风里来雨里去,靠步行、骑马、骑摩托巡护,风雨无阻,一天最少要巡护40多公里。

  他至今仍记得2011年一次巡护时遇到的危险。当时,他发现有一大群羊疯了一样往山上跑,仔细一看,原来是遭到了狼群袭击。“当时我也特别害怕,可是想想这么多羊要是都被狼群咬死了,主人家还怎么生活?”于是,他大着胆子,拼命驱赶狼群,最终救下200多只羊。

  “阿布都加帕尔总在做好事。村里成立志愿者队伍,他最积极,扫雪、捡垃圾、美化环境……只要有活动他一定参加。”木吉村村干部说,“大叔告诉我,从入党开始,他就给自己每天定了一个小目标。”

  “1998年3月,我在入党宣誓时,入党介绍人对我说,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问,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说,为群众做好事就是为人民服务。从那时起,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天都要做好事,不管大小。”阿布都加帕尔说。

  开始,他也有过困惑,每天都要做好事,哪里有这么多好事呢?后来他发现,好事没有大小之分,即使只是把挡在路上的石块搬走,也是在做好事。“大事不是天天有。我记住了那句话,做好事就是为人民服务,只要对别人有好处,就是在做好事。”阿布都加帕尔说。

民警在阿布都加帕尔(左)家走访。孔志勇摄(人民视觉)

民警在阿布都加帕尔(左)家走访。孔志勇摄(人民视觉)

  做一块能帮助人的石头

  就这样,阿布都加帕尔每天去村里、去景区转转,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村民和游客,有没有误入景区吃草的牛羊,一路上顺手捡起游客们丢弃的垃圾,看到路上的石块就搬走……平日里听见外面车辆经过的声音,他估算着时间,如果超过正常游览时间还不见车辆返回,他就会找人一起去看看,是不是又有车陷在路上了。

  因为“亮出党员徽章”,阿布都加帕尔在网络上“爆红”了。他有些困惑,“我也没有做啥大好事,就是帮着别人推了车,在我们这里,谁看到了都会做的。”他接受采访时总是很紧张,“我真的没做什么大事,这些小事我都不好意思说,一着急,更说不出来话了。”

这位亮出党员徽章的牧民大叔还有很多让人感动的事

  阿布都加帕尔每次去景区,都带几块石头——救援车辆,经常需要垫轮胎。“石头到处都有,但是需要的时候常常找不到。只要能有帮助,很平常的石头也很宝贵。”他说。

(综编自新疆日报、天山网、央视、人民日报等)

  延伸阅读

  亮出党员徽章的牧民大叔,找到了!

  新疆“党徽”大叔:哪有亲人之间要钱的呢?

  “我是一名党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