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胡唐武:把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唐武(右) 男,汉族,54岁,中共党员,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人民政府二级主任科员。

胡唐武(右) 男,汉族,54岁,中共党员,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人民政府二级主任科员。

  我是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胡唐武,2005年8月至2020年11月任峡江县马埠镇司法所所长。从事司法调解的16个年头,我走遍马埠镇100余个村民小组,累计调解大小纠纷500余起,接待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管理服务社区矫正等重点对象近200人。一步一个脚印,用脚步走出民情,群众的一句“有事就找小胡”,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做信访调解工作,真心实意最重要。马埠镇人口不多,但辖区面积大,外省移民多,社情较复杂。记得担任镇司法所所长不久,我就遇到一件棘手事。因医疗纠纷,70多岁的刘某,自2003年便开始上访,令人头痛。了解情况后,我决定主动“出击”:看到她家里地面漏水,弄些水泥补好;听说她身体不舒服,就租车带她去看病;想起她种的花生没有收,又冒着烈日帮她拔花生……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逐渐打开老人封闭的心。慢慢地,老人开始主动到我办公室倾诉不满,释放积聚多年的情绪,不再闹着上访了。

  做纠纷调解工作,既要公道又要灵活,群众才能心服口服。2013年仲夏的一天,我正在办公室办公,村民肖某冲了进来,嚷着要同村的吴某赔偿。细问后得知,原来,肖某买了吴某的化肥,乘坐吴某运化肥的三轮摩托车回家,下车卸货时不慎扭断左腿,因赔偿问题,两人产生了矛盾。我不厌其烦地说理讲法,前后跑了十几趟,为缓和双方关系,我悄悄找到肖某,掏出钱交到他手中说:“这是吴某让我转交给你的,有话好好说,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不要置气。”事情最终得到和平解决。

  做法律咨询工作,既要公正又要有人情味,群众心中有杆秤。2020年5月,马埠镇陈家村村民陈某在自家菜园里锯树,锯倒的树不慎将同村80岁的老人当场砸死。双方找到我进行法律咨询。耐心听完当事人和死者家属诉求后,我为双方厘清法律责任,并给出专业意见。最终,当事人陈某愿意赔偿。考虑到赔偿金额不低,且陈某家也不宽裕,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我又做死者家属工作。在我的细心劝说下,老人儿子主动提出将丧葬费、死亡赔偿金减少5万元,并表示以后陈某小孩在学费上有困难时,一定施以援手。在我的调解下,两家人没有反目成仇。

  我个子不高,看起来年龄不大,村民都叫我“小胡”,我也钟爱这个称呼,因为这代表一种信任。除了做好调解纠纷工作,我还会定期抽出时间和精力去关心刑满释放人员。马埠镇曾安村村民朱某刑满释放后,看到80岁的父母和一贫如洗的家,整日借酒消愁。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隔三差五到朱某家中和他谈心。在我的支持鼓励下,朱某逐渐克服敏感、自卑的心理,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还将自家山上30多亩荒地全部栽上树苗,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和其他党员干部一道主动请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尤其关注社区矫正人员抗疫防疫工作。3月24日,玉府佳园的一名社区矫正人员带着孩子想去公园游玩,与值守的志愿者发生口角,矛盾一触即发。我得知情况后,意识到疫情防控时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性,晚一点就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导致左邻右舍聚集,带来疫情传播风险。我立即赶赴现场做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工作,排解他的心理压力,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

  马埠镇司法所被评为“全省百优司法所”“省级五好司法所”“市级四星司法所”;我也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20年7月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16年如一日,我踏实做好基层司法调解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组织的肯定,定将继续努力,坚持以心换心,甘当为群众化忧解难的“贴心人”。

走进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09: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