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 32.如何理解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问答朗读版

  《决议》指出,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一,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综合国力竞争空前激烈。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党的十六大作出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创造了科学发展的辉煌业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2002—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2.03万亿元提高到51.95万亿元,经济总量从世界第6位跃升到第2位,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

  第二,战胜前进道路上一系列重大挑战,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夺取了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胜利,妥善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面对来势凶猛的国际金融危机,科学判断、果断决策,出台并不断完善一揽子应对计划,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这一时期应对急事难事、战胜大灾大难、举办喜事盛事的不平凡历程和生动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

  第三,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15:07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