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一 农历腊月初八 腊八节

  >《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

  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

  >百企帮百村 绿色促转型

  【要闻简报】

  >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毛里塔尼亚总统加兹瓦尼,就加兹瓦尼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

  >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

  【党建要闻】

  >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8日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手机短评】

  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

  ----------

  在新媒体平台开设“你问我答”栏目,在田间地头召开“板凳会议”,在社区街道设立“说事室”……“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许多地方创新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干群互动正从“面对面”向“屏对屏”扩展,新媒体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阵地。群众用手机拍下路灯受损的画面,在政务微博上跟帖,得到更换路灯的回复;网友把村道坑洼的截图上传至政务微信,收到铺设进度的回应;市民拨打热线电话,就有代办员上门服务……民生无小事,一点一滴、一桩一件都连着民心民意;从点单到派单,从接单到落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政务服务形成闭环,才能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为群众办事,不管形式如何变化,关键仍在用心。用心就是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落在行动上;用心就是要多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心中时刻想着群众、把每一件实事落到实处,必能以用心服务换得人民群众真心支持。

  【乡村振兴】

  百企帮百村 绿色促转型

  ----------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村村民刘金叶正在屋里忙乎,“村里新建了换热站,家里可暖和了,而且取暖费都是村里给交的。”刘金叶感到现在的日子很安心。“村集体收入多了,可以为村民办更多实事。”村党支部书记张二龙说,每年村里都会拿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百分之六十投入民生,村民看病、上学、养老以及水电暖等费用,村集体都会统筹给予支持。村民们也愿意出力,为村里发展出点子。“穷山饿石头,瘦水向南流。”顺口溜道出了乌兰木伦村曾经的贫苦光景。面对如今的好日子,66岁的王朝感慨良多:“党建引领,产业转型,绿色发展路子走对了。”依托境内丰富的煤炭资源,乌兰木伦村曾“因煤而兴,靠煤而富”。依靠煤但不依赖煤,近年来,乌兰木伦村开始转思路、转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鄂尔多斯在全市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伊金霍洛旗组织部门精准下沉包联驻村力量,指导乌兰木伦村党支部与包联单位、帮扶企业成立联合党支部,发展联动,利益共享,乌兰木伦村走上了一条产业绿色发展之路:上千亩治理后的煤矿复垦区种上了高效油料作物,废弃的煤矸石变为环保砖,不断扩大的绿色矿山变身为光伏“蓝海”,矿区遗址再造的“煤海探秘”工业旅游项目前景看好。

  【图说中国】

  美丽乡村更宜居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日前印发,将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建设一批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图为沅陵县借母溪村的田园美景。

1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17: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