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商洛市:“四个一线”汇聚疫情防控组织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本轮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陕西省商洛市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冲在一线,勇当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千个支部建在前沿,党的旗帜插在一线

  困难任务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1008个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定盘星”作用。居民小区建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就近编入临时党支部或小区党支部,接受统一管理。外出支援医疗队建支部,在支援西安医疗队、流调队117名党员建立4个临时党支部,接受双重管理,在流调溯源、疫情分析等工作岗位上并肩作战,6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诠释了“最美逆行者”的初心使命。重点部位建支部,在高速公路口疫情检查站、防疫物资调运中转站,入境卡口、镇村路口等重点区域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带头坚守岗位,织密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千名干部下沉基层,精兵强将派在一线

  基层一线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也是考验干部的赛马场。商洛市把最精锐的力量沉到一线,并在大战大考中锤炼识别干部。薄弱小区选派第一书记,以优秀年轻干部为主体,从市、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2995名干部,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由县、科级干部任第一书记,协助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流调、物资配送、扶老助弱等工作。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812支驻村工作队转化为驻村防控队,与镇村干部一道开展入户排查和卡口值守等工作。关键领域强化力量,从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抽调630多名干部,派往向车站、高速口、交通卡点,从市县市监、物价等部门抽调460多名干部组成联合执法队,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劣药品等违法行为。

  万名党员坚守岗位,服务群众冲在一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市委组织部发出发挥“两个作用”通知和倡议书,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作出表率。全市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726支,退役军人党员、农村社区骨干党员主动请战,协助村社区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值守执勤、场所消杀等任务。划分党员责任区5259个,发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作用,推行“人盯人+疫情防控机制”,统筹做好网格内重点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群众生活保障等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4452个,在防控宣传、核酸检测、清洁消杀、劝导疏导等岗位做到有党员身影、有作用发挥。

  多措并举组合发力,关爱激励突出一线

  市委组织部出台关心关爱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若干措施,强化政治关爱和人文关怀,激励他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注重双向激励,向疫情防控一线下派督导组,及时掌握干部担当作为情况,通报表扬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岗位、表现突出的干部265名,对2名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对5名作风漂浮、履职不力的干部给予追责问责。开展走访慰问,市县两级共划拨专项党费188.9万元,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4538名,并安排一线干部轮休补休,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保障身心健康。大力宣传典型,在市县党建网站和微信平台开设“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专栏,深入挖掘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特色做法和典型事迹,已刊发宣传稿件52篇,营造出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17:43 来源:陕西先锋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