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二 农历腊月初九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

  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高质量建好高标准农田

  >服务前哨建到家门口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同马耳他总统维拉通电话。两国元首互致新年问候。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手机短评】

  高质量建好高标准农田

  ----------

  “‘烧饼田’变成了连片田,泵站、水渠一应俱全,农机敞开跑,旱涝不发愁。”江西省上高县新华村村民徐冬春细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变化:耕地质量高了,600多亩水稻实现全程机械化,每亩成本减少200多元,“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高标准农田托稳了种粮农民的信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完善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肥沃的土壤、优良的生态,成了农田防涝抗旱、高产稳产的保障,有利于先进农机农艺的推广使用,促进粮食生产节本增效。耕地质量关系国家“饭碗”,也关系农民的腰包,高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须臾不可放松。当前,一些地方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还存在短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下一步,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把提升建设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足绣花功,补上短板弱项,建好护好“饭碗田”。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建设和管理并重,统筹协调产能提升和绿色发展,促进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让我们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基层党建】

  服务前哨建到家门口

  ----------

  闹市区的“初心广场”欢声笑语,建筑工地上“虹筑之家”温馨闲适……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将加强阵地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基础工程,通过建强“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织密服务网络,将党群服务做进群众心里。张家港市着力织密市—镇—区域—村(社区)—网格五级阵地体系,用党建阵地统筹整合各条线资源,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家园、温馨港湾、服务超市。在锦丰镇,光明村的老党员聂永才主动把自家农机仓库改造成“党群睦邻坊”,常态化开设的“巧手女工”、“戏曲天地”等活动,让这里成了村民其乐融融的“睦邻家园”。灵活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将先锋阵地建到村民房前屋后,目前锦丰镇已建成投用31个“睦邻家园”,实现了村村有。在此基础上,锦丰镇又统筹整合民政、教育、医疗、综治等条线资源,链接专业社会组织,先后孵化推出节日欢聚、开心烘焙、健康义诊、爱心理发、暖心伴读等系列党群服务项目30多个,把多元化、精准化的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如今在张家港,大大小小、形式各样的先锋阵地已建有500多个,编织成一张覆盖面广、服务力强的网络,形成了10分钟党建服务圈。“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党建阵地看得见、走得进,党建成果摸得到、带得走。”张家港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图说中国】

  丰富“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经开区护安镇涌坝村利用渠江治理改良后的1200多亩岸边滩涂,种植萝卜、白菜、花菜等无污染时令蔬菜,带动菜农每户年均增收2.8万多元,既丰富了市民“菜篮子”,又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下图为1月9日,渠江滩涂发展起来的无污染蔬菜基地一角。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