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初十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决策用权当常怀敬畏之心

  >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发展

  【党建要闻】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致电波兰总统杜达,就杜达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为了推进改革开放,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彻底否定“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党明确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提出小康社会目标。党在各方面工作中恢复并制定一系列正确政策,调整国民经济。党领导全面开展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拨乱反正,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和调整社会关系。党制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手机短评】

  决策用权当常怀敬畏之心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敬畏信仰、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是党员、干部的底线标准和刚性要求,而“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容易被忽视。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一旦缺乏对历史、文化和生态的敬畏之心,“乱作为”将难以避免,伤害群众感情、造成资源浪费,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害:有的为搞开发,对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进行破坏性拆除;有的为城市更新,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有的为追求发展高速度,盲目上马高耗能项目等。敬畏历史、文化和生态,说到底是敬畏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在施政过程中多想想、多问问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针对群众的生活习惯、心理认知、价值判断都作一番细细考量和把握,充分考虑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等因素,科学评估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让政策更有生命力,把实事办到心坎上。比如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既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又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市政建设中,如何既更新城市硬件,又能保持城市整体风貌?这些都需要下一番细功夫,增强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把实打实的政绩刻在人民群众心里,写在广袤大地上。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发展

  ----------

  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暂不符合的派驻党建指导员;把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等纳入干部培训规划,引导其主动为民营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近年来,江苏徐州市丰县加强“两新”党建,健全组织体系、建强党务力量、服务改革发展,释放组织强大动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以党建联盟为纽带,将‘红色堡垒’建在产业链上,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丰县电动车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张昌坤介绍,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丰县已形成集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等为一体的电动车产业链。丰县成立电动车产业链党建联盟,全县以党建引领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解决人才项目成长过程中技术攻关、市场开拓等难题,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和人才发展优势。为助力非公企业管理人员锻炼成长,丰县选派10名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机关挂职锻炼。同时,全县通过多渠道选配、典型化带动、全覆盖培训等方式,从严加强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专业化建设。县级层面选派17名既懂党建又熟企业的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党务专员”,并面向社会市场化选聘专职“两新”党务工作者20名。近年来,丰县深化惠企兴企系列行动,组织各机关单位制定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项目清单,机关党员开展“金点子助企”等活动,解决了不少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图说中国】

  “合作社+农户”助农增收

  ----------

  11日,河北省滦州市茨榆坨镇建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在大棚内给樱桃树浇水(下图)。近年来,滦州市引导农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大棚樱桃、蔬菜等,助农增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