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邵军涛:用“钉子”精神守护路畅人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邵军涛 男,汉族,48岁,中共党员,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一分局一级警长。

  我叫邵军涛,来自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一分局,是公安交警中的普通一员。

  人民南路是成都市的城市中轴线,车流量人流量很大。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在人民南路一守就是26年,在3.54平方公里警务区,留下可绕地球10圈的巡逻轨迹,被战友和群众称作“钉子交警”。

  从普通警员到一级警长,从一头黑发到两鬓斑白,跟我站在一起值勤的战友,从前辈、同辈到后辈,换了一茬又一茬,选择留下源自我内心的热爱。

  记得入警仪式上,一位老先进斩钉截铁地对我们说:“当交警,不仅需要掌握法律法规、锻炼强大体能、熟悉道路环境,更重要的是要有‘钉子’精神!”

  不管酷暑严冬、日晒雨淋,我每天的工作都在马路上完成。指挥交通,每个动作都要标准有力。发生事故,要百米赛跑冲到现场处理险情,因为时间就是生命。这些辛苦都是身体上的,咬咬牙就挺过来了。最考验人的是,要在时间长轴上,将肩上的使命、交警的优良传统代代传承下去。

  刚开始,因为业务不熟悉,我没少挨批评,心里也有小情绪。军人出身的父亲给了我坚持下来的勇气,“既然你选择了这一行,就不能轻言放弃,要认真地沉下去、钉下去。”我牢牢记住了这句话,跑现场、学手势、背地图,向前辈请教,写下密密麻麻的工作笔记。

  慢慢地,我成为警队的老同志,骑报废了4辆警用摩托车,穿破皮鞋无数。一位领导对我“钉子交警”的称号非常好奇,专程到分局调取了我的GPS记录。看到地图后,他非常吃惊,在电子地图上,代表着我定位的小点从一个点位到另一个点位,从一个路口到另一个路口,始终不断地来回。

  在辖区内,有一个困扰我多年的老大难——华西医院片区的交通拥堵。因停车位严重不足,医院门口常年拥堵,开车通过一段800多米的道路,往往要半个小时。通过走访调研,我发现附近居民小区停车场“潮汐现象”明显。我决定借用这些资源,一次次上门做工作,用真诚打动了小区群众。2019年,成都首个“就医错时停车场”正式面向看病群众开放,解决了医院、市民、患者的“急难愁盼”。

  风风雨雨26载,以马路为家,与车流为伴,我和周边群众结成了“一家亲”。在辖区内,我发挥交警“联系多”“地头熟”的优势,登门入户,帮助多名“火三轮”“野的”驾驶员找到新工作;走街串巷,指导不少餐馆酒店选定停车区,减少路面拥堵……虽然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可我依然乐此不疲。

  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我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嘉奖9次,荣获“四川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栉风沐雨保路路平安,坚守路面愿家家团圆!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将带领新同志一道,不忘初心使命,传承“钉子”精神,忠诚守护好市民“上班的路”“回家的路”。

走近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3: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