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焦劲松:逆行执甲者 “疫线”排头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劲松(左二) 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湖南省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

焦劲松(左二) 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湖南省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

  我叫焦劲松,是湖南省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直躬耕在医疗卫生事业这片热土,几经疫情突发、重大事故救治现场,从未退缩。正如父母给我取名“劲松”所希望的那般,纵使狂风骤雨,不改勤俭务实的本性,不忘尽忠职守的初心。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把“家”搬到医院,并通过政府网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24小时开机,平均每天接听200多个电话,几乎连合眼的时间都没有。我之前是三甲医院呼吸内科专家,现在是医政医管科科长,向群众解答疫情防控疑惑,没人比我更合适。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决不能退后!

  抗疫期间,我担任市医疗专家协调组组长,先后参与新冠患者会诊50多次、排查疑似病例200余例,疑似病例排查零失误。提出“四个一律”救治层级、两个14天出院回访、医疗机构防控“七道关口”等举措,做到了各医疗机构院内零感染。

  2020年1月27日,接到驰援湖北的紧急通知后,我数小时就抽调组建了一支75人的医疗队。第二天上午自驾私家车为队员们准备医疗物资、订购早餐,中午带队送到长沙集结,当晚又马不停蹄赶回邵阳参加会诊。2月中下旬,我市两例危重患者急需出院患者血浆支持治疗,我先后三次自驾私家车往返邵东、隆回等地,每次都从早上忙到深夜,最终成功采集到血浆1400ml,保障了患者的后续治疗。

  我家离单位不足400米,医疗救治任务最重的20多天里,我很少回家;80多个日夜没有轮休一天,瘦了20斤。妻子每次看到我,都心疼得眼泪直流。我安慰道:“我身上肩负着千万个家庭的希望,必须要坚守。再撑一段,等疫情散去,就可以像往年一样在家陪你们了。”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我通过督导检查和暗访、核酸检测演练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全市57家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单日最高检测量达87658管,进一步提高了全员核酸检测保障能力。2021年7月下旬,湖南再次出现疫情,邵阳经受住了考验,未出现一例本土病例。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无论是在临床诊疗一线,还是在医政管理岗位,这都是我奉行始终的准则。从参与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到参与2012年禽流感疫情处置,再到如今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从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6S管理,再到分级诊疗有序推进……我收获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巨大成就感。未来,我还是那棵勇立风雨的劲松,永远以共产党员的钢铁之志、血肉之躯守卫邵阳健康安宁。

走近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