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腊月十二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

  >“每月一题”化解民生难题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从我国发展新要求出发,一以贯之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并召开多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改革发展稳定重大工作。我国改革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率先突破,逐步转向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并全面铺开,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手机短评】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

  ----------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上,一座名为《信仰》的雕塑巍然矗立,刻画着71名共产党员庄严宣誓的场景。他们所处年代不尽相同,身份、年龄也存在差异,但都有着坚毅的神情、挺拔的身姿,象征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前进道路上,面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每名党员都应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保持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今天,我们早已远离战火纷飞的险境,长期过着和平生活,特别是面对各种诱惑,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始终葆有赤子之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能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凝聚起磅礴力量。

  【我为群众办实事】

  “每月一题”化解民生难题

  ----------

  2021年,北京市把接诉即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抓手,建立“每月一题”机制。“每月一题”是基于2020年接诉即办的民生大数据,聚焦市民诉求集中的12大类27个问题,抓住共性问题推动未诉先办的主动治理机制。2021年“每月一题”27个问题由12个市级部门牵头负责,全年共完成600多项任务,出台110多项政策法规,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据介绍,“每月一题”推动接诉即办改革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深化。例如,针对季节性周期性规律性问题“未病先治”,如漏雨等房屋使用问题,北京市建立房屋修缮“先应急后追偿”制度。在治理过程中,2021年的27个问题按照解决问题的不同场景形成了“一单一表一图一问答”。“一单”指的是梳理市级、区级部门和街乡镇解决问题的工作职责,形成《工作职责建议清单》。“一表”指的是系统总结解决27个问题的政策方法和改革创新举措,形成《政策方法改革举措表》。“一图”指的是明确解决问题的工作流程,形成《工作流程图》。“一问答”指的是将解决27个问题出台的政策措施拆解为通俗易懂的一问一答,形成500余条《问答口径汇总》。“一单一表一图一问答”通过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梳理政策问答,促进政策运用落地,不断推动问题解决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图说中国】

  精准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在江西万载县,一个个帮扶车间开到群众家门口,吸纳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在贵州丹寨县,“乡村技能培训课堂”火热开展,着力打造更多能工巧匠;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地标农产品“瑶山雪梨”通过直播间走向千家万户,为农户增收、产业培育助力……脱贫摘帽以来,各地以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等为抓手,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下图为贵州黔西市化屋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车间,村民正在直播推介苗绣蜡染产品。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1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月1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最美奋斗者”、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20集)——寻找赵尚志。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