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林燕:维护正义的“心灵捕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燕(左一) 女,汉族,45岁,中共党员,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技术处副处长。

  林燕(左一) 女,汉族,45岁,中共党员,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技术处副处长。

  我叫林燕,是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一名民警,从警25年,干刑警18年,先后参与了1400多起刑事案件的心理测试,其中直接破获的重大疑难案件就有370多起。

  细长的数据线,一端连在犯罪嫌疑人身上,一端连在电脑上,犯罪嫌疑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变成显示屏上一组组跳动的数据,我在捕捉他们内心深处不为人知的波动。这就是我的工作——刑侦技术心理测试,同事们称呼我为“心灵捕手”。

  都说人心难测,但可以“察言观色”。人受到刺激的瞬间,表情、动作、声音、瞳孔、眼动、皮温等都会产生微妙变化,我要做的是千方百计捕捉这些微反应,为破案指明方向或提供关键线索。

  说起来简单,干起来却不容易,它涉及心理学、医学、刑侦甚至表演等多个学科,还要有丰富的实战经验。领导把这项任务交给我时,尽管有点打怵,但我还是迎难而上。学中干、干中学,我以实验室为家,一干就是5年,从零基础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

  有一次,我参与侦办一起杀人焚尸案。经侦查发现,3年前,犯罪嫌疑人杀人焚尸后,将骨灰抛撒在距案发现场25公里外的荒野,但嫌疑人矢口否认。为精准找到骨灰抛撒地点,我反复模拟嫌疑人行走路线,现场拍摄制作沿途街景三维实景地图。测试中,我边播放街景,边同步观察并记录嫌疑人身心反应的微小波动。

  一次次试探、一次次观察、一次次揣摩,尽管嫌疑人始终不发一言,但他的微反应却指引我一点点找到了正确方向。当播放的三维街景地图距离抛撒骨灰地点越来越近时,嫌疑人的情绪反应也越来越明显,甚至开始焦躁不安。根据测试结果,我果断建议侦查员改变前期侦查方向,将搜索范围锁定在100平方米左右的区域。侦查员很快在那里的一条沟内找到了被害人骨灰。在铁证面前,嫌疑人不得不如实交代犯罪事实。

  “一人藏物,万人难找!林燕竟然能将抛撒骨灰地点精确到百平方米地块,太不可思议了!”同事感叹。把三维街景地图运用到心理测试中这一创新性做法,成为国内“物证探索类测试”的经典案例,受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肯定,我也被公安部聘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

  很多人认为,心理测试是纯技术岗位,学懂弄清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测评技能,就能做好这项工作。其实没有这么简单,对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才是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年冬天,农民老马的两个蔬菜大棚被烧毁,一年辛劳化为乌有。警方和老马都怀疑是邻居孙某放的火,但证据烧成了灰,无法认定。当案子交到我手上时,已过去两年。凭经验,我知道只有到现场才可能找到答案。

  我马上赶到火灾废墟现场,绕现场走了一圈又一圈,边走边思考:冬天北风大,火势蔓延快,犯罪嫌疑人要想留够逃跑时间,极有可能采用了延时引燃装置;为确保犯罪行为得逞,极有可能潜伏在作案现场附近窥探。

  我精心编制了测试题目,在心理测试中,我一连串的发问,让嫌疑人额头冒汗、坐立不安,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作案过程和我的分析基本一致。

  老马的案子终于破了,这对一个普通农家是件天大的事,我深刻感受到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这些年,无论大案子,还是小案子,我都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始终不忘“人民公安为人民”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18年来,在我和同事努力下,青岛公安的心理测试技术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建立了国内首个微反应实验室,参与侦破多起全国重大疑难案件。维护正义,击穿罪恶,是我们“心灵捕手”义不容辞的职责,无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定会负重前行,无怨无悔。

走进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2: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