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腊月十五

  >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96块补丁照见奋斗征程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2021年,政法战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常态化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各级党委要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突出问题,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坚决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同时进行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体制改革,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形成和发展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党把对外开放确立为基本国策,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开发开放浦东、推动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经过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手机短评】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春种,夏耘,秋收,冬藏,时间在奔忙中飞逝,我们告别2021年,走进2022年。过去一年,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稳固的“三农”基本盘,对应变局、开新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年,我们克服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散发多发的局部疫情、极为异常的极端天气等困难挑战,农业生产稳中有进,粮食总产达到1.3万亿斤以上,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裕。亮丽的“三农”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有力支撑,离不开“三农”工作者和农民朋友的付出和奋斗。正是因为他们挥洒汗水,农业生产季季接续、茬茬压紧,我们才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正是因为他们以热血赴使命,在乡村振兴舞台大显身手,希望的田野才一片欣欣向荣。正是因为他们奋力奔跑,撸起袖子加油干,乡亲们的生活才芝麻开花节节高。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三农”。要清醒看到,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挑战不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还很艰巨,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新征程上,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奋斗的激情书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红色文物】

  296块补丁照见奋斗征程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珍藏着一件褪了色的军大衣,它是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大衣已经洗得发白,衣袖也因为一层又一层的补丁而变得僵硬。展开大衣,绿的、红的、蓝的、灰的……大大小小的补丁足足有296块,原有的羊皮里子多已看不出来(下图)。296块补丁,无声讲述着一代代屯垦人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动人诗篇。1954年,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拉开了新中国屯垦戍边历史伟业的序幕。一批又一批军垦战士从祖国各地来到新疆,在“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的戈壁荒原上开垦耕种。除了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战士们还要克服异常艰苦的生产生活条件。屯垦伊始,农具不足,就用旧兵器打造;缺乏耕畜,就肩拉铁犁,手抡“砍土曼”(一种形似锄头的农具);没有油和柴,就用盐水掺着苞谷面凑合吃……为了节约资金用于生产建设,军垦战士们从不主动要求领取新军装,而是把已经磨烂的军装缝了又缝、补了又补。一个个补丁,浓缩的是一段战天斗地的奋斗史,是那段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正是靠着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精神,几代兵团人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换来了今天的黄沙披绿、稻麦飘香、果树成行、银棉如山。一座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是一代代屯垦人在瀚海戈壁铺展的壮美画卷。把戈壁变成良田,把荒漠变成绿洲,这奇迹里,有丰富的物质财富,也有宝贵的精神财富。奋进新征程,从打着296块补丁的军大衣中汲取精神给养,这片广袤的土地定能孕育新的更大奇迹。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