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安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千方百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疫情即开战,战位显担当。河南省安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把准工作与民情的契合点,深挖良方妙计,拿出“硬核”操作,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防控工作应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督导有力度。

党旗插在最前沿,织密疫情防控网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安阳市委组织部迅速下发《致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致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一封信》《致全市广大专家人才的倡议书》等,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1.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1.6万余名党员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列、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市委组织部对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汤阴县,从代管理党费中紧急拨付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汤阴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汤阴县以“两个覆盖”做到防控无盲区。开展“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疫情防控在末梢”等活动,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管控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汤阴县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448个,发动党员志愿者10714名,覆盖全县400个疫情防控卡点;宜沟镇、五陵镇成立临时党支部11个,临时党小组29个。

  滑县充分发挥全县2.45万名“当家组”成员和2.83万名联系长全员参与疫情防控,要求他们当好“宣传员”、记好“户情档”、守好“返乡门”、当好“调解员”、成立“互助队”、当好“监督员”,完善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切实筑牢第一道防线。目前在疫情防控卡点、核酸检测点等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92个,党员突击队1129支,党员预备队50支。

  龙安区第一时间组建11支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招募青年志愿者500多名,积极投身各核酸监测点,积极开展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统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各项志愿服务。

  安阳县高庄镇党员干部齐上阵,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有序推进全镇核酸检测,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安阳县韩陵镇梨园村开启暖心“敲门行动+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做核酸检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交上了一份“温情答卷”;内黄县马上乡组织流动采集队,对特殊人群进行第二轮核酸采集,确保一人不落;北关区民政局派驻养老机构党支部积极与村(社区)沟通联络,协调医护人员为卧床老人提供上门检测服务。

党员冲在第一线,筑牢红色防护墙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危难时刻,安阳市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8万余名党员迅速组建成300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发挥尖兵作用,159名基层选调生践行“防疫有我,请党放心”的誓言,积极参与卡点值班、全民核酸检测、防疫政策宣传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起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红色防护墙。

  1月9日,安阳市委组织部连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制定工作方案,下发《关于选派机关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充实联防联控力量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按照编制人数的20%推荐上报下沉干部。同时,通知各县(市、区)积极选派县(市、区)直机关干部下沉到农村(社区)一线开展维护秩序、核酸检测、卡点执勤等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市县共选派9262名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其中,市直机关干部617人,县(市、区)机关干部8645人。

  安阳市教育局党委为做好隔离点学生心理疏导及安抚工作,成立了一支由18名具有心理专业资质、长期在一线工作的优秀教师组成的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前往隔离点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一个个下沉干部、一名名共产党员,通过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组建先锋队等形式,靶向防控,激活了联防的“红色细胞”。

作风摆在第一位,锻造干事练兵场

  安阳市委组织部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把疫情防控当做干部能力的检验场、干部作风的练兵场。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督导方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防疫一线,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电话抽查、走访干部群众等方式,深入准确了解各县(市、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建设情况、市直各单位下沉干部工作情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

  截至目前,督导组已采取实地调研或者电话抽查,对安阳市5县4区50个村(社区)进行了抽查,发现问题10条,建立了整改台账,做到了立行立改。同时注重典型引路,挖掘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15条,在安阳党建《战“疫”一线党旗红》专栏集中报道。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疫情面前,安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作为“能力建设提升年”的现实检验,紧急出征,疫情不除,绝不收兵。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8:03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