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陈宏:以百姓心为心 做好特监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宏(中) 男,汉族,49岁,中共党员,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陈宏(中) 男,汉族,49岁,中共党员,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四级调研员。 

  我叫陈宏,来自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担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2011年,我从部队转业到渝中区,同特种设备打上了交道,一干就是10年。

  渝中区属于老城区,特种设备多、使用年限长、运行频率高,安全监管压力大。一年夏天,我到大溪沟北区路59号12层的单体楼检查,当天天气非常热,11楼的一位老太太下楼买菜,电梯坏了她只能一步一步往上爬。看到此情此景,我无比痛心。渝中区老旧电梯多、停用电梯多、问题电梯多,老百姓特别是老人下不了楼出不了门、上不了楼回不了家,需要立即解决。

  2013年,我被任命为特监科科长。当时,853台“三无”(无物业管理公司、无业委会、无房屋大修管理基金)老旧电梯改造被纳入全市民生实事之一,渝中区成为“主战场”,要改造完成其中的363台。为完成任务,我经常加班加点,周六日到现场督查电梯改造进度。老旧电梯改造,每台都是一个硬骨头,每台都有一个曲折的故事。我带领特监科迎难而上,超额完成任务,惠及群众11万余人。

  老旧电梯改造难,是困扰老城区的一大难题。经过多次调研,我和同事们找到了破解密码,那就是政府出钱“看病”,业主掏钱“治病”。换句话说就是,政府适当补助,鼓励业主缴纳房屋大修基金。这种办法从根上解决了电梯坏了无钱修、矛盾大、安全隐患多的问题。

  2016年1月,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任务落到特监科。在渝中区地理条件极为复杂的情况下,我带领特监科,成功推动加装78台电梯。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难,大溪沟街道农垦集团职工宿舍楼算是难中之难。当时,这几栋宿舍楼前面是山,后面是路,空间非常狭窄,难以加装电梯,几十位老人因没有电梯出行不便,但又不愿离开多年生活的地方,多次找到街道、原质监局表达诉求。面对老人们充满期待的眼神,我一次次与大家沟通,一次次与电梯公司协商,一次次现场勘查……最后,3栋楼加装了一台电梯,空中架起4条30多米的长廊把楼栋连接起来,让不同楼栋居民都可以乘梯,圆了70户居民的安居梦。

  一天深夜,我接到电话,渝中区工人文化宫旁边的宿舍楼发生氢气瓶闪爆。我赶到时,现场一片狼藉,楼里还有一个气瓶,据楼内住户介绍,这个气瓶也随时可能闪爆。当时是凌晨1点多,没有人帮忙,但气瓶必须立即妥善处理。我找来两块布包住手,小心翼翼地将滚烫的氢气瓶拖到空旷处,一边浇水给气瓶降温,一边拧开阀门慢慢将氢气导出放空,直到早上6点处理完才回家。我当时也非常害怕,冬天衣服都带静电,氢气遇到静电再闪爆一次,我就没命了。

  回首过往,虽然有艰辛,有苦涩,但看到群众灿烂的笑容,我又觉得一切很值得。我连续7年年度考核优秀,荣立2次三等功,荣获“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我将带领特监科,一如既往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办实。

走近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