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腊月十六

  >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

  >事不避难 义不逃责

  >积分管理激励担当作为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习近平首先指出,再过两周,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中国人常说生龙活虎、龙腾虎跃。面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全力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为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党领导人民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鼓励和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

  【手机短评】

  事不避难 义不逃责

  ----------

  “不要当赖汉。”一位老党员跟年轻干部谈话,第一点要求就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责任,不要当“赖汉”。何谓“赖汉”?不想负责,不想担事,不想付出,凡事依赖他人,大抵如此。依赖他人的心理一旦占了上风,只会机械地模仿和跟随,难免限制了个人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碰上急难险重任务肯定无法独立承担。好钢是在烈火中炼出来的,快刀是在石头上磨出来的。从青年干部成长看,克服依赖心理,增强闯关隘、涉险滩、啃硬骨头的胆识和担当,方能勇立潮头、堪当大任。小到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大到完成惊天动地的事业,没有敢闯敢试的那么一股子气和劲,是不行的。“一切真正美好的东西都是从斗争和牺牲中获得的,而美好的将来也要以同样的方法来获取。”事物规律往往就是这样,越是被动应付越会变得被动,越是主动进取越能赢得主动。主动创造条件才能克服困难,积极面对挑战才能化危为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也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关键。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就要担当作为。对青年干部来说,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就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大忠。不卑不亢担当任事,攻坚克难一往无前,青年干部必将展现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奋斗风采。

  【作风建设】

  积分管理激励担当作为

  ----------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出台了《干部积分绩效管理办法(试行)》,设置岗位职责分和8类19项加减分情形,构建立体式考核体系,让干和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不一样。据海陵区委书记孙群介绍,积分管理坚持正向激励为主,在干部任用、职级晋升等工作中优先考虑积分靠前、实绩明显的干部,干部积分日常排序与年度综合绩效奖金挂钩,促进形成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区第十八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在群众最为关心的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言献策,最终形成“打造幸福教育”“建设健康海陵”等10项最突出问题的“解题”方案;以落实“科创江苏”海陵试点为契机,区委组织部邀请6名院士、130多名专家学者为海陵科技人才发展把脉问诊,成立7支专家服务队,通过定向“揭榜攻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8个,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增幅达百分之五十五。

  【图说中国】

  致富路 向远方

  ----------

  近年来,广西桂林公路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改善路容路貌,确保安全畅通,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沿线农产品销售,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助力致富增收。下图为日前拍摄的国道322线湘江战役纪念园路段。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7: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