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政新闻眼丨第10次在开年出席这场会议,习近平重点谈了哪些大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他连续第10年在年初的中央纪委全会上讲话。

  2015年,总书记首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提起“全面从严治党”。2020年,首次谈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今年的中央纪委全会上,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前不久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两次指出“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之后,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总书记紧扣这个“严”字,重点谈了五件大事。

  自我革命

  时间拨回两年前。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谈及“历史周期率”。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北京,国家博物馆“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图/视觉中国)

  在今年这次全会上,总书记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说,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去年11月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总书记就曾谈到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湖北武汉,武昌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参观。(资料图)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1月18日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这样深刻总结:“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必须”阐述了两者之间的深刻关联。

  政治监督

  去年1月22日出席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时,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今年总书记谈到的“六个必须”中,摆在第一的就是“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主要体现在哪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展览现场。(图/视觉中国)

  在2018年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开展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在今年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1年9月,江苏淮安,洪泽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审批中心监督简化办事手续落实情况。(图/视觉中国)

  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的重要手段。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强调,要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不因一时一地利益而打小算盘、耍小聪明,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2021年11月中旬,山西新绛,县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巡回监督,了解营商环境。(图/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这就是“九个坚持”。

  惩治腐败

  反腐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上重点部署的大事。众所周知,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他提出“四个任重道远”: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2021年11月,江苏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展厅。(图/视觉中国)

  在一周前的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指出,现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2021年7月,江西吉安,泰和县纪委监委干部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图/视觉中国)

  作风建设

  除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也是习近平始终关注的大事。在1月18日的中央纪委全会上,总书记提出,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早在2013年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就指出,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

  △2021年海南省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这是当年10月,海口市纪委监委干部到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工程项目现场监督检查。(资料图)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如今,八项规定已经成为我们党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表达狠抓作风建设的初衷: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

  △2021年11月,重庆市永川区,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农贸市场督查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工作。(图/视觉中国)

  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又与时俱进纠“四风”树新风。在今年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

  △2021年2月,云南曲靖,陆良县纪委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图/视觉中国)

  干部队伍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百年党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在1月18日的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他指出,要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安徽六安,党建雕塑。(图/视觉中国)

  总书记重点关注的另一支干部队伍,是纪检监察干部。

  从“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到“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从“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每次出席中央纪委全会,总书记都会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

  △ 2021年12月14日,成都市委宣讲团到市纪委监委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资料图)

  在今年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总书记还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

  △陕西延安,南泥湾镇桃宝峪村党徽广场。(图/视觉中国)

  在当天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了另两个重点: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说,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充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07:37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