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十七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制定新宪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尊重和保障人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手机短评】

  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

  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经济数据,一系列亮眼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GDP已连续第二年突破百万亿大关,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一,两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五点一,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城镇调查失业率降低,有力有效的民生保障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获得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六点一,表现好于疫情前……总量在增长、结构在优化、民生在改善、动能在蓄积,这都表明中国经济底气充盈、步伐铿锵、前景光明,为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我们必须正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越是紧要处,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步调一致向前进。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定经济各项政策要积极推出、适当靠前,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保持宏观大局稳定;要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坚持创新驱动,扎实落地科技政策,努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事求是、务求实效,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按经济规律办事,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一定能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让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人才工作】

  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2021年,湘潭市定向培养招录基层农技特岗人员28名、农村医学生15人,完成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550名,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全市共选派科技特派员430名,组建种植养殖、园林规划等方面专家服务团,实现对全市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及所有乡镇的科技帮扶全覆盖。深化基层人才培育。湘潭组织开展农业领域企业家轮训,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培育引进职业经理人。开展“百企联百村”、“百名青商兴百村”行动,引导青年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以粮食、湘莲等农业产业为重点,计划培训新农民1万人。全市建成45个基层社会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了1名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同时,当地开展“湘潭市最美新乡贤”、“湘潭市十佳农民”等评选,对农村实用人才在融资担保、财政扶持、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去年共投入150万元支持45个农村实用人才创业项目。

  【图说中国】

  渔民搬新居

  ----------

  1月18日,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临淮居委会二组渔民陈守山(左)、李华夫妇在装扮新居(下图)。临淮镇位于洪泽湖畔,全镇3700余户渔民从事水产养殖和捕捞,长期居住、生活在船上。县、镇两级采取购房补贴、协调就业岗位等多种措施鼓励渔民上岸居住、生活。截至目前,全镇渔民已经全部告别“水上漂”,搬迁到岸上居住。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