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腊月十九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理解属地管理不能断章取义

  >行走在卢沟桥上的“历史书”

  【党建要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5人,列席242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要闻简报】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党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排除各种干扰,从容应对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由于国际上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敌对势力的支持和煽动,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导致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我国发生严重政治风波。党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反对动乱,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了人民根本利益。党领导人民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经济风险,成功举办二〇〇八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战胜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严重洪涝、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战胜非典疫情,彰显了党抵御风险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手机短评】

  理解属地管理不能断章取义

  ----------

  属地管理,通俗地说就是谁的辖区谁负责,有利于明确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执行,也有利于强化源头治理,推进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对属地管理断章取义,把任务摊派到下级,把责任推卸给下级,这是一种懒政。有基层部门反映,原本大家一起干,现在只有自己干,有些部门还理直气壮催着干。而面对很多工作任务,一些基层单位既无能力也无权力,根本担不起、扛不住,一旦影响了工作进展,问责的板子甚至还会不分缘由地打在基层干部身上,凉了基层干部的心。因此,问责只是管理手段之一,层层负责才是干事创业应有态度。在实际执行中,应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一方面是防止层层转嫁责任,一方面要伸出关心帮助的手,改进工作方式,沉下身子、甩开膀子,通过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指导和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基层夯实了,各方面工作落实才会更有力。

  【新时代先锋】

  行走在卢沟桥上的“历史书”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卢沟桥,这座对于中华民族有着特殊历史意义的石桥,一位叫郑福来的老人用一生的光阴陪伴着它。从历史的见证者到诉说者,老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刻骨铭心的抗战记忆,传承着伟大的抗战精神。1937年7月7日,伴随着卢沟桥上的枪炮声,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那天清晨,炮弹就落在了6岁的郑福来家旁边。卢沟桥的枪炮声,震碎了郑福来的童年。为了生存,年幼的郑福来跟着家人,开始了逃亡生活。苦难屈辱的童年,在郑福来心中埋下了抗争的种子。解放战争后期,他投身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1949年10月,18岁的郑福来以卢沟桥镇政府民政委员、治安委员的身份,参加了开国大典。两年后,郑福来出任卢沟桥镇的第一任镇长。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修复卢沟桥,修复宛平城。1951年,美国友好人士、著名记者爱泼斯坦来卢沟桥参观,郑福来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向他讲述卢沟桥事变的经过和当地军民的抗争。从那时起,郑福来先后为70多个国家、数以万计的游客义务讲解卢沟桥的抗战往事,这一讲就是70多年。光阴荏苒,如今,年过九旬的郑福来身体大不如前,可只要是讲抗战故事,老人从不喊累。站在桥头给游客讲解,他一讲就是一天。军营、学校、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只要是红色宣讲,不管路途多远、家事多忙,郑福来有请必到,从来不收一分钱。在郑福来的带动和培养下,宛平地区形成了一支由党员、居民、志愿者组成的义务讲解队,向慕名而来的参观者讲述抗战历史。从青丝到白发,如今91岁的郑福来仍没有停下的打算。他说:“我能活到100岁,我讲到100岁。因为我是‘七七事变’的经历者,跟党走过了70多年,受党的教育的结果,我有这个责任,有这个义务要传承下去,一代一代地传承,爱国、爱党、爱人民。”

  【图说中国】

  大棚农事忙

  ----------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保障市场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下图为栾城区栾城镇柴赵村冯亮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农户正在种植菜苗。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 月2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时代楷模”、卢沟桥抗战历史义务讲解员郑福来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52集)——新时代北斗精神:铸就闪亮的精神“坐标”。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