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安阳市滑县:1500余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请党放心,抗疫有我!”1月21日,一场特殊的授旗仪式在河南省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举行。参加宣誓的是由滑县县委选派的30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他们将下沉到封控区,负责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卡点值守、环境消杀、物资分拣派送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1月8日以来,滑县县委已分批次选派近1500余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充实到全县村、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医学观察隔离点、封控区,下沉干部和街道党员干部、“两委”干部、志愿者以及居民一道共同战“疫”,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和红色防线。

  下沉干部全心投入、坚守岗位,更是把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验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不畏风霜、不惧严寒,愈显本色、愈加鲜艳。

  沉下去、筑防线,争当抗疫“排头兵”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1月8日,滑县住建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建工作专班,将全县70余个物业小区和67个在建工地细化到组,组织3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下沉各个物业小区,多举措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和最后一道关口。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自觉排好队,保持一米安全距离!”1月8日晚,博大一号院小区启动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刚刚下沉该小区的县住建局干部苏文锦,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滑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建70余人的疫情应急队伍,分别下沉到王庄镇、老爷庙乡、道口镇街道等6个乡镇(街道)的疫情检测服务卡点值勤,负责人员、车辆流动查验、劝阻和劝返工作;他们无论白昼,不顾严寒,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县城管局成立了由30人组成的服务队,下沉到街道社区各个核酸采样检测点,他们用周到细致的服务,拉近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距离,赢得了大家对防控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打破职级和部门界限,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卡点上,自觉服从社区工作安排,与社区党员干部一道并肩作战,关住门、管住人、跑好腿、服好务,把疫情防控任务落实到每一处网格楼宇。街道、社区干部们都说:“党员干部下沉,给我们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他们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不仅缓解了人员方面的压力,而且切实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沉下去、真融入,筑牢疫情“防控墙”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下沉到乡镇(街道)联防联控一线的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发扬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精神,以连续作战、持续奋战的“硬核”作风,切实当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门员”。

  近段时间以来,夜间气温已经低至零下5度左右,滑县公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张路顺和同事一直坚守在省道101王庄镇疫情监测服务点。“非常时期,哪里需要我,我就工作在哪里,滑县没有再出现新的病例,这是一份金灿灿的骄傲,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一起守好这片责任田!”张路顺说。

  面对疫情,滑县公安交警大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在各高速路出口、各国道、省道、县界路口,设置14处疫情防控检查点,在防疫执勤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民辅警闻令而动、逆行而上。

  1月8日18时,慈周寨镇北李庄村村民李建华7岁的女儿不慎误食了胶水,情况危急,急需到县级医院救治,他们向正在省道215上官镇执勤民警冯蔚等人发出求助。由于疫情防控,他们所到的医院位于封控区,执勤民警赶紧和相关部门联系,说明情况,协调尽快放行。

  经过一路疾驰,将近20公里的路程,不到10分钟,警车在新滑医院门口附近与120急救车汇合,孩子得到及时救治,执勤民警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后,默默的离开回到工作岗位。

  这是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救助。面对疫情,他们是奋战在一线的冲锋者;面对生命,他们是人民的守护者。

  1月8日以来,滑县公安机关出动3000多人次,在14个疫情监测服务点,配合相关部门查验车辆8983辆,劝返1605辆。配合属地政府在全县17个乡镇摸排出与外地市相连的218个大小路口,设置健康监测点,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把好人员流动的关口。

  沉下去、心贴心,人人都是“战斗员”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心。在基层抗疫前线,党员干部用心和群众沟通、用心为群众服务、用心落实各项服务措施,县乡合力、党群连心、干群联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积聚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我们要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每次核酸检测都能顺利进行!”在蔚然国际小区,县房产服务中心干部常艳丽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八九点钟,没有一丝倦怠,她总是提前梳理好明天的工作,做好核酸检测前期准备,才回家。

  “下沉干部不惧风险、不计安危,和我们战斗在一起,感觉力量增强了,我们心里有底气、有决心、有信心战胜疫情。”晨昊公寓小区物业服务公司经理常娟说。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群众的关爱支持汇成一股热流,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了融融的暖意。当被问到累不累、怕不怕时,县住建局下沉干部田万旗笑着回答:“我有着20多年的党龄,哪里更需要,就到哪里去,这是党员的本分。与奋战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只是后方。但我们一定会守住这道关口,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实后盾!”

  隔离点任务重、压力大,为确保隔离点规范运行,县委抽调县直单位精干力量,成立了6支党员突击队,突击队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奉献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按照市委统一安排,滑县抽调123名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保障人员组成“援汤抗疫突击队”,火线集结,迅速赶赴疫区,全力支持汤阴疫情防控工作。

  整理改建临时隔离点,他们是清洁工;运送隔离人员所需物资,他们是搬运工;积极消除被隔离人员焦虑恐慌心理,他们是心理咨询师......为实实在在让被隔离者体会到温暖和关怀,下沉干部的身份根据需要时刻在转换着。

  下沉工作锻炼了干部,“越出力越长力”,成为很多下沉干部的真切体会。有的下沉党员干部因任务紧急,清晨赶往一线时甚至来不及安顿好家中的孩子;有的同志为了节省防护服和时间,一整天没有喝过几口水;有的同志组成应急小分队,转战数个小区,昼夜坚守、向‘疫’而战,逆‘疫’而行,……为做好一线防控,不知疲倦,只因他们心中有着坚定的信念:召必出,战必胜! 请党放心,战疫有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3日 17:23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