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近最美公务员】李凡:一片丹心暖社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凡(左) 女,汉族,42岁,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分管常务工作)、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金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李凡(左) 女,汉族,42岁,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分管常务工作)、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金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我叫李凡,正如我的名字一样,是千千万万基层党务工作者中平凡的一员。担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3年多来,用心付出,把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每每说起服务于民,谈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我就会想起金元社区“蝶变记”……

  2018年刚任职时,社区工作说起来就让人发愁。社区班子老龄化,组织观念弱;社区有3525户10969人,人员结构较为复杂;邻里不熟,配套匮乏,居民对社区情况更是不关心、不在乎、不过问……众人拾柴火焰高,我深知只有调动起社区“亲人”的力量,小社区才能迸发出大能量。

  每天一上班我就去找居民“唠家常”,听真话、收意见、提想法,定期召集工作人员对问题需求进行分类。经过全面收集和系统研究,我牵头制定了社区居民所想所盼的“三项清单”。同时,明确目标责任,把辖区内各家单位动员起来,启动“红色领航”工程,选派党建指导员定期参与基层工作,并发动辖区单位成立贵阳市首家“共治委员会”,社区治理迎来新篇章。

  社区搞健康培训,辖区卫健单位主动请缨接受任务;街道组织慰问帮扶活动,辖区爱心企业义不容辞出钱出力;辖区有条道路破损了,建筑企业立即开动机器,连夜修补……“共治委员会”逐渐成为群策群力的平台,更是重要纽带,将成员单位凝聚一起,形成政治理论“共学”、党组织“共建”、社会事务“共治”、文化教育“共享”、扶贫解困“共帮”的良好氛围。目前,街道“共治委员会”已经有成员单位100家,成为助力街道更好服务于民的强大生力军。街道实时召集、成员单位及时响应的“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成效明显。

  打造上下贯通的服务体系,让这个社区“活”起来,才能让邻里间“亲”起来。于是,我带领社区从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入手,全力打造“金元社区党群服务站”,搭建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形成“三网融合”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建成了老年大学、法律诊所等中小型便民项目26个,切实将工作落实到群众的期盼上。一位老大爷感动地说:“有了服务站,大家有歇脚的地方了,有倾诉的地方了,心就走到一起了。”就这一句发自肺腑、平凡而真挚的话语,使我瞬间顿悟,社区工作如此平凡,但在群众心里却是如此重要。有时候碰到难心事烦心事,难免憋屈,但回想起老大爷的那一番话,一股强有力的暖流就会注入心中,整个人立马满血复活、干劲十足。

  2021年2月4日这天,我们也迎来了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元社区视察。总书记在法治广场上殷殷嘱托,“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这句话就是我们工作的灯塔和指引,牢牢刻进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这是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需要为之努力的目标。担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3年多来,“心怀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是我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无论前方是荆棘密布还是千难万险,我都将铭记初心使命,并以之作为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一步一个脚印服务好我们的每一位“亲人”!

走近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0: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