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1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腊月廿三 小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清清爽爽过大年
  >买菜干净又舒心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信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要闻简报】
  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把握解决台湾问题大局,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推动两岸双方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协商谈判,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两岸政党交流。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坚决遏制“台独”势力、促进祖国统一,有力挫败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

  【手机短评】
  清清爽爽过大年
  ----------
  火红的对联,热腾腾的饺子,充满欢笑的团聚……关于春节、年味,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感受。儿时记忆中,过年意味着母亲忙碌的身影,还有里里外外清爽整洁、窗明几净的环境。清风长拂、清气长存,映照着春节的一种文化底蕴。据《荆州记》记载,诗人陆凯与范晔相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到长安并赠诗曰:“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可见,人之相交并不全是讲究锦衣玉食、人情重礼,即便拥有一枝梅花也能承载寄托、寓意美好,成就一段佳话。在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中,清新过年、清爽过年,更是一种风尚、一种坚守。“红军中官兵伕衣着薪饷一样,白军里将校尉饮食起居不同”,朱德同志过春节写的这副对联,体现了人民军队新型的官兵关系。清爽的年味,不仅在于环境的干净整洁,更有风气的嬗变。拂去心中爱慕虚荣、崇尚浮华的泡沫,涤荡物质至上、享乐主义的污浊,过年便有了更为淳厚的心灵体验、更为浓郁的文化氛围。甩掉排场、面子这些负担,做到节俭、简朴、温馨、喜庆过节,才会让年味回归本真。为春节注入新的时代元素,话变化、聊民生、增信心,这样的年节方能更有意义。以清爽营造年节的暖意,我们得到的将是心情的放松、心灵的愉悦,还有情感的积累、文化的陶冶、人生的升华。春节期间,静下心来读读书,让大脑充充电,为思想洗洗尘,不仅能让年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更有助于让清风伴我们前行,从而抖擞精神奋进新的征程,矢志书写更灿烂的篇章。

  【新春走基层】
  买菜干净又舒心
  ----------
  午后,天气回暖。75岁的李阿姨拖着小拉车,从家溜达着去附近的心怡农贸市场。这家位于贵阳市乌当区新创路街道钟坡西路的农贸市场,从外面看并不显眼,走进去才发现有点特别:没有一般市场扑面而来的腥味,没有随处可见的菜叶子、水渍,市场宽敞、整洁。自2003年心怡农贸市场建成以来,李阿姨就一直在这里买菜,“离家近,商品齐全,一趟下来啥都能买齐。”可有段时间,李阿姨这个老顾客对市场越来越不满,“城市里的路在变宽变美,可农贸市场还是一成不变。”“城市发展要高质量,居民生活更需高品质。”乌当区委书记王鸣明说,“缺什么让群众提,补什么让群众议。”2021年,通过广泛征求民意,农贸市场扩量提质成为乌当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原来就只有几盏白炽灯亮着,农贸市场内看起来很昏暗,新鲜的菜看着都不新鲜了,卖肉的摊位地上很油腻,稍不注意就容易滑倒。”李阿姨说。改造后,农贸市场地面换上了防滑水磨石,每个摊位前都设置了明沟排水,并按照食品类别进行干湿分区。所有摊位上都围了一圈LED节能灯带,照得蔬菜绿油油、瓜果亮晶晶。“以前老感觉自己被‘围’在摊位里,挪动都费劲。”蒋光玉在心怡农贸市场卖了快20年的肉,让她最满意的是改造后摊位内的活动空间变宽了。改造后通过合理划分功能区,拆除多余摊位,让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这次改造政府补贴了108万元,我们升级了通风、排水和消防系统,增设服务台和休息室,还实现了市场内无线网络全覆盖,努力为顾客提供干净、整洁和舒心的购物环境。”心怡农贸市场管理办主任刘传宝说。

  【图说中国】
  与留守儿童共度寒假
  ----------
  寒假期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马号镇黄古村两委组织驻村干部、本地老师、大学生志愿者等,定期与村里的留守儿童一起阅读、运动,并邀请非遗传承人为孩子们开设苗族刺绣、扎染等公益课程,丰富他们的寒假生活。下图为日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和小朋友一起跳绳。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