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深化导师帮带制度 建强乡村振兴队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大力实施“蓝青共育 百千工程”,全面深化导师帮带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领头雁”队伍建设,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一、聚焦村社干部“头雁”培养,以强帮弱提升乡村治理效能。针对新任村社书记乡村治理经验不足的问题,精心挑选工作经验足、治理成效显的强村书记,开展“一对一”“一带二”传帮带,全面建强领雁方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结对开展党日活动、指导加强政策学习、共同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传授经验方法。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采取班子座谈、个别交流、实地指导等方式,帮助新任书记理思路、解困惑、提能力。强化导师言行示范,导师带头做、徒弟跟着学,根植“三农”情怀,激发干事动力。

  二、聚焦年轻干部实践成长,以老带新激发担当作为动能。针对机关新进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历练经验的问题,组建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骨干“导师团”,锤炼年轻干部肯担当、善作为的本领。制定年轻干部“订单化”成长手册,徒弟点单、导师下单,针对性提升对基层工作的认识。以基层生动实践为教材,导师全程指导年轻干部走进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拓宽视野、增长才干。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压担,实行项目帮带,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意志品质。开展年轻干部“成长三问”座谈会、集体经济、党员分类管理等课题调研,选派90名年轻干部到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一线锻炼。

  三、聚焦基层干部能力提升,互促共建解决实际发展难题。针对乡镇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发挥老乡镇、老干部、老党员经验优势,帮带基层年轻干部戒掉“机关气”,增强“泥土气”,成长为“群众问不倒”的群众工作一把好手。深化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网格图,分组下沉在一线,征集社情民意在一线,集思广益解决问题在一线。统筹片区、领域、资源,全区共建立44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联合体,推动项目共建、抱团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8:04 来源:时代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